以色列 - 加沙边境发生致命冲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进行调查

古特雷斯秘书长档案照片。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古特雷斯秘书长档案照片。

以色列 - 加沙边境发生致命冲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进行调查

和平与安全

以色列和被占巴勒斯坦领土加沙地带的边境地区今天早些时候发生冲突,导致至少1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上千人受伤。安理会当天傍晚应科威特的要求就此召开了紧急磋商。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发表声明,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大约有三万名巴勒斯坦人参加了这次“回归大游行”。加沙地带已经遭受以色列严密封锁长达近12年之久的巴勒斯坦人试图跨越边境,但遭到了以色列国防军的阻拦。在冲突中,有至少15名巴勒斯坦人丧生,上千人受伤。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对这一事件深表关切,并表示此刻他的心与受害者的家人在一起。

古特雷斯呼吁对这一冲突事件进行独立和透明的调查。他还呼吁有关方面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更多人员伤亡的行为,特别是可能使平民受到伤害的任何措施。

古特雷斯指出,这场悲剧凸显了振兴和平进程的紧迫性,其目的是为恢复有意义的谈判创造条件,以和平的解决方案,让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能够和平和安全地共处。他重申联合国愿意支持这些努力。

与此同时,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泽里胡恩(Tayé-Brook Zerihoun)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汇报了实地的局势。他表示,大约有3万人参加了加沙各地的示威。示威开始后不久,局势在若干地点变得致命。

泽里胡恩表示,报道显示,大多数示威者远离边界围栏并且没有暴力行为;但也有报道说一些抗议者有扔掷石块和其它的暴力行为;还有报道称,有的示威者携带了武器。

泽里胡恩指出,据报道,有几名巴勒斯坦人的死亡是由于以色列安全部队使用实弹造成的。其它的伤亡是由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安全部队之间发生的武装冲突所导致,其中包括发自哈马斯观察点的炮火。

泽里胡恩表示,以色列安全部队的报告称,有武装分子企图穿过围栏埋设爆炸物。

在与加沙地带相隔的另一处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也发了暴力事件,约有900名巴勒斯坦人在多个地点参加了游行。其中有27名巴勒斯坦人在纳布卢斯附近的冲突中受伤。

泽里胡恩指出,在这次游行之前,以色列已经增加了边界沿线的部队,部署了狙击手、特种部队和无人飞机,并发出警告说,将会采取行动防止任何违反边界围栏或侵犯以色列主权的行为。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办公室全天都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安全部队保持联系,并将继续这样做,因为预计在未来六周内还会有更多的示威活动。

泽里胡恩强调,恐怕未来几天情况会恶化。联合国继续强调平民不应成为攻击目标,所有各方都不能把儿童置于危险之中。

他呼吁以色列根据国际法承担其责任,只有在作为最后手段时才能使用致命武力,并且必须对造成伤亡的情况进行调查。

他最后强调,“今天加沙的事态发展再次痛苦地提醒人们,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失去和平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并且需要加紧努力,支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