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威胁罗兴亚难民健康 世卫组织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支持

医务人员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为一名罗兴亚难民女孩进行麻疹疫苗注射。
儿基会图片/Brown
医务人员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为一名罗兴亚难民女孩进行麻疹疫苗注射。

雨季威胁罗兴亚难民健康 世卫组织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支持

健康及卫生

即将到来的雨季威胁着130万身处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的生命和健康,当地卫生部门资金不足,捉襟见肘。鉴于这一情况,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慷慨解囊,为罗兴亚人这一极其脆弱的群体提供及时且适当的医疗服务。

世卫组织东南亚区域负责人辛格(Poonam Khetrapal Singh)在与合作伙伴共同召开的会议上表示,“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一。无论是孟加拉国政府还是援助机构,都无法仅凭一己之力满足这一群体如此庞大的医疗保健需求。”

辛格指出,罗兴亚人所在的区域极易受到飓风和洪水侵袭,通过水源及昆虫等生物传播的传染病爆发风险极高。

世界卫生组织正与孟加拉国卫生部门及一百多家合作机构协调配合,制定雨季应急计划并进行实地演习,确保在暴雨和洪水的情况下能够继续提供医疗服务,将受灾人口的疾病和死亡风险降到最低。

当地的207处卫生设施也全都进行了防雨能力评估,防雨能力最弱的近四分之一正在进行搬迁。

世界卫生组织还计划在四月开展新一轮的霍乱及麻疹疫苗接种行动,在雨季到来之前加强疾病预防。此前,世卫组织与合作伙伴已经完成了两轮麻疹疫苗和三轮白喉疫苗的接种,并已向罗兴亚难民及收容社区发放了90万支霍乱疫苗。

从去年八月缅甸北部若开帮发生暴力事件至今,已有60多万罗兴亚人逃往相邻的孟加拉国寻求庇护,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当地即将到来的季风和雨季将令本就岌岌可危的难民情况雪上加霜。

自罗兴亚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卫生组织已向难民和收容社区运送了120多吨的物资,并为合作伙伴提供物流支持。目前,世卫组织正在预先部署药品、医疗物资和设备,为雨季的到来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