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秘书长:改善萨赫勒地区状况需要更加协调一致的努力

在萨赫勒地区国家马里塔尼亚,遭受旱灾的居民在当地的一处难民营里。
粮食署图片/Justin Smith
在萨赫勒地区国家马里塔尼亚,遭受旱灾的居民在当地的一处难民营里。

常务副秘书长:改善萨赫勒地区状况需要更加协调一致的努力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今天出席萨赫勒战略协商会议并发表讲话,呼吁联合国、非洲联盟与其他国际合作伙伴采取统一、全面、协调的行动,改善萨赫勒地区的状况。

阿米娜·穆罕默德表示,萨赫勒的不安全状况和动荡局势源于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加上发展薄弱,气候变化影响粮食安全和迁徙流动,造成人们为争夺土地和资源产生冲突。要应对如此复杂的问题,就需要从根源入手,对萨赫勒危机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行动。

她指出,近年来,萨赫勒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在该地区工作的机构和行动方案众多,彼此之间又缺乏协调。必须确保各方协同配合,集中力量应对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

阿米娜·穆罕默德说,为此,联合国已经对萨赫勒综合战略做出调整,并制定了一份覆盖2018-2022年的支持计划,调动整个联合国系统的资源,加大在萨赫勒地区的投入,同时增加与各国政府和其他机构的合作,确保能够响应萨赫勒地区国家的需求。

阿米娜·穆罕默德表示,支持计划主要实施的领域包括包容与公平的经济增长、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气候和能源、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以及安全,包括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跨国犯罪和人口贩运,而青年则将是其工作的重点。

阿米娜·穆罕默德指出,去年四月成立的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G5 Sahel Joint Force)体现了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所能取得的成果。她对联合部队成员国和国际社会为此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许。但她同时强调,在关注安全局势之余,也不能忽视萨赫勒地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阿米娜·穆罕默德表示,2018年,冲突和干旱意味着萨赫勒共有24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占全球人道主义总需求的近五分之一。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正在寻求27亿美金,以应对今年布基纳法索、喀麦隆、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的人道主义需求。

阿米娜·穆罕默德最后强调,改变萨赫勒地区的状况,需要对该地区各国政府的工作加以支持,扩大联合国自身的行动规模,同时与合作伙伴采取协调一致的高效行动,获得切实具体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