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晤沙特王储萨勒曼 强调结束冲突是解决也门危机的唯一出路

秘书长古特雷斯会晤沙特王储萨勒曼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秘书长古特雷斯会晤沙特王储萨勒曼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晤沙特王储萨勒曼 强调结束冲突是解决也门危机的唯一出路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秘书长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了沙特阿拉伯王国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ad Bin Salman Al Saud)。

古特雷斯对沙特王储和沙特阿拉伯王国今天兑现今年1月份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共同做出的向也门人道主义基金提供9.3亿美元慷慨认捐承诺表示深深的谢意。

古特雷斯表示,这些资金几乎涵盖了执行2018年也门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所需的29.6亿美元的三分之一,这将使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能够帮助减轻也门数百万弱势群体的痛苦。他指出,也门有2200多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或保护协助,其中包括200万因持续冲突而流离失所的国内流离失所者。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和合作伙伴在获得这一慷慨资金援助之后,应对这一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仍然存在近2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古特雷斯希望其他捐助者将效仿沙特阿拉伯王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榜样,在4月3日于日内瓦举行的也门高级别认捐活动上为也门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做出慷慨捐助。

秘书长和萨勒曼讨论了冲突各方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的义务,以及在也门全境允许人道主义准入和所有也门港口保持人道主义开放和商业运行的迫切需要。

他们还讨论了冲突各方通过包容的也门内部对话努力通过谈判达成政治解决的必要性。古特雷斯强调,结束冲突是解决当前人道主义危机的唯一途径。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该国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与其内阁成员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也门冲突发生后,联合国多次主持有关也门问题的和谈,但均告失败。

持续了三年的冲突使也门陷入了一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在这场当今世界最严峻的人为灾难中,儿童的命运尤其令人痛心。也门目前有200万儿童失学, 180万5岁以下儿童急性营养不良,其中40万属于严重急性营养不良,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他们的死亡风险是正常儿童的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