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呼吁改善乌克兰国内流离失所者的养恤金和其他权利

在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省唯一的一个跨越“接触线”的过境点,人们正在严寒中等候。
图片来源:Volodymyr Shuvayev
在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省唯一的一个跨越“接触线”的过境点,人们正在严寒中等候。

难民署呼吁改善乌克兰国内流离失所者的养恤金和其他权利

移民与难民

难民事务助理高级专员乔治·奥库斯-奥博(George Okoth-Obbo)今天结束了对乌克兰为期一周的访问。乌克兰冲突已长达四年,造成大约150万人流离失所。奥库斯-奥博呼吁采取更多行动,解决受冲突影响的人面临的困境,保障他们的权利,包括获得养老金和行动自由。

助理难民高专奥库斯-奥博在首都基辅会晤了来自其他国家的难民,了解到了他们的遭遇和面临的挑战。他还与非政府组织伙伴举行了会见。

在与乌克兰内政部官员的会见中,奥库斯-奥博表达了难民署对寻求庇护者在乌克兰认可率低的关切。他敦促当局提供便利,使难民署及其合作伙伴能够向机场国际过境区内的寻求庇护者提供法律援助。

目前,一些寻求庇护者,特别是叙利亚人,在乌克兰的机场不被允许提出庇护申请。难民署希望能够接触这些庇护寻求者,为他们的申请提供支持,同时也向乌克兰国家移民局提供必要的配合。

奥库斯-奥博随后前往了乌克兰东部,视察难民署在当地的活动,并会见了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会见中,他了解到流离失所者在领取养老金方面遇到的困难,这使他们无法支付住在庇护所的费用,而且庇护所的生活条件恶劣。

自2014年乌克兰东部暴发冲突以来,居住在非政府控制区的人必须前往政府控制区登记为国内流离失所者,并接受定期审查,才能够领取其养恤金。这种旅行需要在“接触线”上的五个检查站之一来回往返,这对老年人和残疾人来说非常困难。奥库斯-奥博亲眼在一个检查站目睹了极度寒冷中漫长的队伍。

奥库斯-奥博指出,这些平民受到两次创伤。首先是在持续冲突中的遭遇,其次是复杂的要求和程序。这使得人们很难得到合法的养老金和社会保障金,甚至有可能失去这些福利。

在与政府官员举行的其他会议上,奥库斯-奥博呼吁采取更多措施,改善检查站的条件和检查程序,保障平民的福利和行动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