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副秘书长汇报叙利亚人道局势: 武器当道,平民遭殃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2018年3月27日向安理会汇报叙利亚人道局势。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2018年3月27日向安理会汇报叙利亚人道局势。

人道副秘书长汇报叙利亚人道局势: 武器当道,平民遭殃

人道主义援助

叙利亚战争进入第8个年头,武器当道,平民遭殃。 这是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今天向安理会所做的表示。他同时指出,过去数月当中的武装冲突使叙利亚平民付出了最为惨重的代价 。

洛科克在安理会这次有关叙利亚人道局势的会议上首先介绍了受反对派控制的东古塔地区的情况。他表示,自安理会在今年2月24日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实现人道主义停火以来,军事行动,特别是空袭,在东古塔地区共造成170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其中至少有28次针对医疗设施的攻击。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说, 2018年头两个月,东古塔地区的医疗设施、医护人员和卫生基础设施受到的攻击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在大马士革城内,也有至少78人由于发自东古塔地区的炮火而丧生,另有230人受伤。

最近几周以来,东古塔地区有数万人流离失所,其中有大约8万人来到了大马士革城内和郊区,有大约2万名战斗人员和平民转移到了叙利亚西北部地区。

目前有大约5万2000名来自东古塔的平民栖身在大马士革郊区的八个集体庇护所中。这些集体庇护所完全无法接纳如此多的人口,极端拥挤,严重缺乏基本的水和环境卫生设施。

联合国虽然没有管理这些庇护所,但与叙利亚红新月会和地方合作伙伴一道为这些流离失所者提供了包括非食物用品、临时厕所和清洁水在内的援助。

洛科克表示,东古塔地区并非叙利亚境内唯一一个人道主义需求上升的地区。在叙利亚西北部,最近几周在阿勒颇省的阿夫林地区,有18万3000多人由于敌对行动而流离失所。阿夫林城内目前还有大约5万到7万平民。联合国计划通过与土耳其边境地区的通道向当地运送援助物资。

洛科克指出,伊德利卜省的情况仍然是一场灾难,自12月中旬以来,有大约40万人流离失所。仅3月20日的一次空袭就导致大约至少10名流离失所者丧生。

叙利亚南部在3月中旬又出现了空袭,达阿城遭到了攻击。

此外,拉卡城虽然从恐怖团体手中得到了解放,但联合国地雷行动服务处的团队做了实地考察之后,发现拉卡受到地雷、未爆炸战争遗留物和其他简易爆炸装置的严重污染。

洛科克最后表示,联合国与合作伙伴平均每个月要为750万叙利亚人提供拯救生命的援助,但联合国没有资金去开展这些工作。他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大力提供援助。他同时呼吁切实落实安理会通过的第2401号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