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关注刚果(金)选举动态:建立信任措施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抗议总统选举延迟的示威。
综合区域信息网资料图片/Habibou Bangre
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抗议总统选举延迟的示威。

安理会关注刚果(金)选举动态:建立信任措施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上午召开会议,讨论了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的选举动态。秘书长有关这一问题的最新报告显示,自2016年12月31日有关延期举行总统选举的协议签署以来,已经过去了一年多,虽然选民登记册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但在落实建立信任措施以创造有利于举行和平可信的选举环境方面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这助长了新的政治不稳定局面,并使该国已经十分困难的安全、经济、人权和人道主义状况愈加恶化。

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于2001年上任。他的两届任期在2016年年底结束时,卡比拉拒绝下台。在各方斡旋下,卡比拉两度与反对派达成协议,并设定了选举时间,但选举一再延误。根据2016年12月31日达成的协议,选举应在在2018年12月23日举行。

秘书长的最新报告显示,刚果(金) 全国独立选举委员会1月底宣布选民登记结束。26个省目前已有超过4600万名选民完成登记,其中47%是妇女。

但在执行协议方面,紧张局势加剧,分歧加深。总统多数派联盟与大多数政治反对派在关键问题上仍然存在矛盾。总统多数派联盟似乎仍然把重点放在筹备计划中的选举上,但反对派继续呼吁进行抗议,以迫使卡比拉下台。抗议活动不断并造成人员伤亡。

报告指出,落实建立信任措施的工作进展缓慢。政府尚未采取适当步骤,充分开放政治空间,以创造有利于举行可信选举的环境。

近来有25名政治犯获释,但仍有90名政治犯被拘留。

该国的民主空间不断缩小,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限制越来越多。联合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联刚稳定团)在2017年记录到了1375起据称与民主空间有关的侵权事件。这一数字比2016年增加了25%,

安理会在这次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将联刚稳定团的任期延长一年,延至2019年3月31日,并核准该特派团的兵力为1万6000多名军事人员和1000多名警察部队人员。

安理会敦促卡比拉总统、总统多数派和反对派秉承善意,迅速执行协议,充分落实建立信任措施,特别是释放所有政治犯,以便于2018年12月23日如期举行选举,并在2019年1月12日完成权力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