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十五年“蓝盔时代”结束 利比里亚迈向新征程

一位年轻的利比里亚妇女将利比里亚国旗高举过头顶。青年占该国近三分之二的人口。
联利特派团图片/Staton Winter
一位年轻的利比里亚妇女将利比里亚国旗高举过头顶。青年占该国近三分之二的人口。

专题报道:十五年“蓝盔时代”结束 利比里亚迈向新征程

和平与安全

上世纪80年代末,西非国家利比里亚爆发了持续多年的内战,造成数十万人丧生、法律和社会秩序全面崩溃。2003年9月,联合国向利比里亚首次派遣维和部队,以监督和平协议的执行。十多年来,在贫穷、疾病、战火、埃博拉肆虐的利比里亚,到处都有联合国维和人员的身影。他们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着迷彩服,脚踏黑色战靴,穿梭在利比里亚各个受冲突影响地区,为利比里亚的和平和战后重建做出重要贡献。2018年3月,这支蓝盔部队正式结束了在利比里亚的任务,这十五年的历程对利比里亚究竟意味着什么呢?请听联合国新闻张立的报道。

2018年3月22日,这对利比里亚人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15年来一直支持这个国家从战争走向和平与民主的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正式从该国退出,陪伴着利比里亚人15年的特派团电台也交由西非经共体接管。这个西非国家也将开始新的充满挑战的转型期。

特派团电台的台长拿破仑·韦班(Napoleon Viban)表示,电台自2003年10月以来一直在向该国80%以上的人口提供内容,大部分节目都旨在鼓励利比里亚人相互和解、彼此宽容,在多年战争之后握手言和。

拿破仑·韦班: “自特派团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在这里......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经历。这是为使利比里亚在14、15年的内战之后重新走上正轨而进行的集体努力的一部分。国际社会在实现目标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很高兴特派团电台已经成为这一进程的一部分。”


1989年,西非国家利比里亚爆发内战,造成近25万人丧生,其中多数为平民。上百万人流离失所,约三分之一人口在邻国沦为难民,80%的妇女和女孩遭受了性暴力。1995年,在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和西共体的多次斡旋下,各派最终签署了和平协议。2003年9月19日,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以支助执行停火协定及和平进程;保护联合国工作人员、设施和平民;支助人道主义活动和人权活动;并协助开展国家安全改革,其中包括国家警察培训,新组建一支经过改革的军队。随着内战结束并开启重建进程,安理会于2016年12月23日通过决议,将特派团任期延长至今年3月底,仅保留最精干队伍继续驻守,随后完成特派团的撤离。

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扎里夫。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扎里夫。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秘书长利比里亚事务特别代表兼特派团团长扎里夫(Farid Zarif) 在接受联合国新闻的采访时回顾了利比里亚特派团近15年来取得的成果。他说,在过去的15年中,特派团为利比里亚创造了安全的环境,使100多万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能够重返家园,并在多年的战斗和不稳定局面中,帮助政府巩固权力。

首要的成果是为利比里亚带来和平与稳定。停止战争有利于利比里亚人开始正常的生活,在这段时间,通过联合国许多的能力建设活动,该国政府机构的职能得到加强,特派团对该国经济投入的资源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扎里夫

扎里夫:“首要的成果是为利比里亚带来和平与稳定。停止战争有利于利比里亚人开始正常的生活,在这段时间,通过联合国许多的能力建设活动,该国政府机构的职能得到加强,特派团对该国经济投入的资源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其他行动还包括结构改革、法治、司法等方面,以及加强机构职能以应对利比里亚人的医疗需求,比如在埃博拉暴发时。特派团还提高了该国警方的执法能力,让他们成为了维持该国治安的主要力量。”

扎里夫表示,他相信在特派团退出之后,利比里亚取得的和平仍将持续。他也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利比里亚给予强力的支持。

扎里夫:“几乎所有流离失所者都已经回归家园。虽然在利比里亚还没有那么多的工作机会,但他们仍然愿意回到自己的舒适圈。利比里亚可能将经历新一轮的经济结构改革,为大量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但是我相信当局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仍然抓住了这个机会。利比里亚的经济将会更加多样化,土地改革是其中关键的因素。”

2018年2月13日,利比里亚哈贝尔的罗伯茨国际机场,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的乌克兰籍空军维和人员将一架直升机装入运输机货舱。利比里亚特派团于2018年3月成功完成维和任务,从利比里亚撤出。
联合国图片/Albert Gonzalez Farran
2018年2月13日,利比里亚哈贝尔的罗伯茨国际机场,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的乌克兰籍空军维和人员将一架直升机装入运输机货舱。利比里亚特派团于2018年3月成功完成维和任务,从利比里亚撤出。

近期刚刚结束对利比里亚访问的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在特派团结束任务的仪式上表示,国际社会要记住和承认利比里亚人民曾经遭受的痛苦以及冲突给整个地区带来的破坏,并为利比里亚走向和平的漫长道路感到欣慰。她尤其对利比里亚妇女在和平进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认可,并向在维和行动中牺牲的200名维和人员致敬。

阿米娜·默罕默德:“这些年来,国家得到了重建,10万多名前战斗分子参加了解除武装、融入社会的项目。司法和政治机构、警察和法庭也得到了重建,安全的环境让成千上万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得以重返家园。学校曾长达十年被关闭,许多年轻人无法接受教育,目前这些学校也得以重新开放。联合国还协助当局应对埃博拉疫情的暴发。我们举行了三次成功的选举,并见证了非洲首位女总统的当选,以及2017年现任总统维阿的成功当选,这是自1944年以来,利比里亚首次实现权力的和平交接。特派团还努力为全国的妇女赋予权能,目前还需要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尤其是要让年轻女孩实现她们的潜能。”

联合国还协助当局应对埃博拉疫情的暴发。我们举行了三次成功的选举,并见证了非洲首位女总统的当选,以及2017年现任总统维阿的成功当选,这是自1944年以来,利比里亚首次实现权力的和平交接。--阿米娜·默罕默德

阿米娜·默罕默德指出,利比里亚仍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经济上的制约因素非常严重,包括资本外流、高通货膨胀,以及发生在几乎占三分之二人口的年轻人当中的高贫困率和失业率。利比里亚当局需要倾听青年人的意见,并将他们纳入政治决策和和平进程、赋予他们权能、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妇女参政情况也需要得到改善,目前,在利比里亚,妇女只占11%的议会席位。她还赞扬政府在扶贫方面所起到的领导作用,并提出了五个关键原则作为利比里亚2018-2024国家发展议程的基石。

2017年12月,现年51岁的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在利比里亚第25任总统选举中获胜。在特派团退出仪式上,维阿表示,他的新政府将在维和部队结束任务之后继续与联合国密切合作,确保利比里亚取得可持续和平。

2008年,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UNMIL)印度建制警察部队的女警参加为表彰她们出色表现而举行的授勋仪式。
联合国图片/ Christopher Herwig
2008年,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UNMIL)印度建制警察部队的女警参加为表彰她们出色表现而举行的授勋仪式。

乔治·维阿:“特派团不仅对利比里亚重建和平和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还对社会各个方面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感谢所有的维和部队派遣国和捐助国,提供了持续的资金支持,让这一特派团得以运行。我对蓝盔部队的所有人致以敬意,他们很多人都在维护和平的过程中付出了最高昂的代价。我的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巩固和平,并热烈欢迎联合国系统继续作为合作伙伴。”

在联利特派团将近15年的任务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个国家部署了部队和警察,这些国家派遣的维和人员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是联合国在利比里亚维和行动的积极参与者。2003年,中国军队开始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分队参与联利团行动。2013年,中国公安部开始向利比里亚派遣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也是中国在利比里亚的最后一批维和队伍已于今年2月底撤离。

张立,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