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古特雷斯密切关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外交官遭驱逐事件

古特雷斯秘书长档案照片。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古特雷斯秘书长档案照片。

秘书长古特雷斯密切关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外交官遭驱逐事件

联合国事务

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今天在纽约总部表示,秘书长古特雷斯正在密切关注美国宣布驱逐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某些外交官的事态发展。

俄罗斯情报人员被指在3月上旬在英国对俄罗斯的一名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Sergej Skripal)和他的女儿实施了毒剂攻击。 随后,英国驱逐了20多名俄罗斯派驻该国的外交官。为了配合英国的行动,欧洲近20个国家和美国、加拿大等国开始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形成了历史上对俄罗斯情报人员的最大规模的驱逐。其中美国宣布将驱逐60名俄罗斯外交官,包括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外交官。

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表示,联合国已经看到美国政府宣布决定对俄罗斯在美国的一些外交官采取行动。他确认,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已经通知联合国秘书处,该国决定根据1947年的《联合国—美国总部协定》相关条款对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某些成员采取行动。这种行动有可能需要要求这些人离开美国。

哈克指出,鉴于这一仍在发展中的问题的敏感性,联合国方面现阶段不做进一步的评论。但他确认,秘书长将密切关注这一事态的发展,并酌情与相关国家政府保持接触。

美国在做着出这一决定时援引了1947年的《联合国—美国总部协定》第13条B款。该款规定,美国有关外国人居住权的法律和法规的执行不应当干涉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外交官为履行职责而做出的任何行动;但如果这种特权被滥用,那么该人员将不能在美国法律法规面前得到豁免。

神经毒剂攻击事件发生后,英国在3月14日要求安理会召开了紧急会议,指责俄罗斯应对这一事件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