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促进和解和社会凝聚力是利比里亚新发展议程的基石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和利比里亚总统韦阿在利比里亚外交部召开记者会。
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Albert Gonzalez Farran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和利比里亚总统韦阿在利比里亚外交部召开记者会。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促进和解和社会凝聚力是利比里亚新发展议程的基石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3月22日正式结束了使命。正在该国访问的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今天在首都蒙罗维亚参加了启动规划利比里亚2018-2024国家发展议程的高级别会议。

阿米娜·默罕默德在高级别会议上致辞表示,利比里亚从过去15年的冲突和战后复原中赢得了来之不易的和平。利比里亚各方对促进和解和加强社会凝聚力的承诺是新的国家发展议程的基础。要建设和平,必须解决冲突的根源:贫穷、不平等、排斥和歧视,并创造可以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法律环境。

在这方面,利比里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经济上的制约因素非常严重,包括资本外流、高通货膨胀,以及发生在几乎占三分之二人口的年轻人当中的高贫困率和失业率。

阿米娜·默罕默德指出,利比里亚当局需要倾听青年人的意见,并将他们纳入政治决策和和平进程、赋予他们权能、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妇女参政情况也需要得到改善,目前,在利比里亚,妇女只占11%的议会席位。她还赞扬政府在扶贫方面所起到的领导作用,并提出了五个关键原则作为利比里亚新的国家发展计划的基石。

首先,建立包容性的国家主人翁意识。她呼吁利比里亚全体人民抓住这个机会表达他们的需求、意见和关切。群众的参与对于为利比里亚人创造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至关重要。政府和发展伙伴需要通过包容性进程制定明确具体的战略、政策和方案,包括与政府不同部门、民间社会、当地社区、政党、妇女青年代表等各方人士进行磋商。

其次,消除贫困至关重要。这需要对消除饥饿和贫困的能力进行投资,减少不平等现象,投资于年轻人,并为所有人创造就业机会,让每个人都享有发展权。

第三,利比里亚政府和国际社会必须采取行动,停止对援助的依赖,提高税收收入,加强善政和法治,建立有利于外国投资和经济增长的环境。

第四,基于透明和相互尊重原则的伙伴关系对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联合国随时准备动员各方为利比里亚的发展带来投资,并促进伙伴关系的建立。

最后,利比里亚需要可预测和可持续的发展融资,包括混合型融资(blended financing)和新兴金融工具、投资选择、技术和知识以及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阿米娜·默罕默德指出,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的任务已经结束,但联合国仍将继续提供支持,克服转型期的挑战。巩固和平是利比里亚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更大战略的一部分。预防是避免再次陷入冲突的关键;教育和对话对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可持续发展目标是防止冲突的最佳工具,联合国应尽一切努力不加延迟地实现这些目标。

阿米娜·默罕默德当天还参加了将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电台移交给西非经济共同体运营的仪式,并接受了电台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