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呼吁波兰议会否决进一步限制堕胎的法案

通过合法人工流产保障妇女及女童权利。
世卫组织图片
通过合法人工流产保障妇女及女童权利。

人权专家呼吁波兰议会否决进一步限制堕胎的法案

人权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呼吁波兰议会否决一份本周即将提交讨论的“终止人工流产”立法草案。专家认为该草案违背波兰的人权义务,并有可能严重危害妇女健康及生命。

联合国在法律和实践中歧视妇女问题工作组呼吁波兰议会否决本周即将提交审议的一份草案。这份草案将禁止在胚胎严重畸形的情况下实施人工流产。波兰是欧洲人工流产法律最为严苛的国家之一,目前,胚胎严重畸形是该国允许实施人工流产仅有的三项合法理由之一。

人权专家指出,这一法案可能损害女性的平等、尊严、自主权和身体健全性,限制她们对信息的获取以及对私生活和健康的权利,会将她们暴露在残忍和不人道的待遇之下。人权专家强调,强迫继续妊娠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对于人权的侵犯。

联合国专家敦促波兰议会尊重妇女对自身身体及生育做出自主决定的权利,这是妇女在涉及身心健康的问题上享有平等及隐私权利的核心。

联合国人权专家已就此致函波兰政府,但尚未收到回应。

此次发表声明的专家包括联合国在法律和实践中歧视妇女问题工作组主席法西奥(Alda Facio)及工作组成员布罗德里克(Elizabeth Broderick)、拉达切奇(Ivana Radačić)、德哈内(Meskerem Geset Techane)及乌普雷塔伊(Melissa Upreti),并得到暴力侵害妇女及其原因和后果问题特别报告员西蒙诺维奇(Dubravka Šimonović)的支持。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私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人权侵犯事件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为六年,但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