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政治振兴进程取得进展 实现族裔间和解是未来关键

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萨拉梅(Ghassan Salamé )
联合国图片
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萨拉梅(Ghassan Salamé )

利比亚:政治振兴进程取得进展 实现族裔间和解是未来关键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就利比亚局势举行会议,讨论秘书长关于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的报告,并听取了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萨拉梅(Ghassan Salamé )的汇报。古特雷斯在报告中肯定了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的工作,并呼吁利比亚人民继续奉行合作和妥协精神,建设更具包容性、代表性和有效的政府,为选举做准备。

古特雷斯在报告中表示,自“联合国行动计划”启动以来,振兴利比亚政治进程取得了重大进展。

报告指出,《利比亚政治协议》签署两周年之际没有发生重大事件,这表明各方重视该进程和协议,并将其作为终止过渡的唯一政治框架。报告对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萨拉梅、相关各方与国际社会的团结努力表示感谢。

报告对利比亚民众支持举行选举以结束过渡时期表示欢迎。十天前结束的选民登记工作成果显著,有250万利比亚人登记成为选民,女性和青年的参与度也很高。

古特雷斯在报告中强调,选民登记只是举行选举所需的必要条件之一,要鼓励参与并接受选举结果,就必须对选举达成广泛的政治共识,并制定适当的法律框架。报告敦促各方依照《利比亚政治协议》颁布必要的立法,并表示联合国致力于在整个选举周期提供必要的支持。

报告对利比亚部分地区人道主义局势恶化感到关切,对利比亚政府向稳定基金拨款500万美元表示欢迎,并呼吁各方为利比亚人道主义救援计划提供资金,以帮助该国各地有需要的110万人。

报告对利比亚大部分地区的不安全局势以及该国的人口贩运问题表示关切,并号召各方努力避免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进行有意义的对话,以寻求政治解决办法。

报告强调,国际社会对和平解决利比亚危机的支持依旧至关重要。古特雷斯在报告中感谢安理会成员国的协同努力,并希望各方将这一良好势头保持下去。

秘书长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萨拉梅在发言中表示,联利支助团已重回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并走访了包括班加西在内的全国多个城镇。

萨拉梅强调,在利比亚各族裔之间实现和解,是重建利比亚国家政体,恢复安全与稳定的关键。联合国正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与利比亚不同族裔,以及先前遭到边缘化的团体展开接触,将他们共同纳入和平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