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亲善大使凯特·布兰切特: 与时间赛跑,保护罗兴亚难民免受雨季的严重影响

难民署亲善大使凯特·布兰切特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探望缅甸罗兴亚难民。
难民署图片/Hector Perez
难民署亲善大使凯特·布兰切特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探望缅甸罗兴亚难民。

难民署亲善大使凯特·布兰切特: 与时间赛跑,保护罗兴亚难民免受雨季的严重影响

人道主义援助

难民署亲善大使、澳大利亚著名影星凯特·布兰切特今天警告说,保护罗兴亚难民免受孟加拉国即将到来的雨季可能带来的最严重影响是一场与时间进行的赛跑。布兰切特是在访问接纳了大量缅甸罗兴亚难民的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地区后说这番话的。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暴雨、潜在的台风和不利的天气条件对在考克斯巴扎地区避难的数十万罗兴亚难民构成了严重风险。在本周访问孟加拉国后,布兰切特呼吁采取紧急行动,支持联合国难民署及其合作伙伴与孟加拉国政府,避免发生“紧急情况下的紧急情况”。

自2017年8月缅甸政府开始“清剿”行动以来,有67万多名罗兴亚人逃至孟加拉国寻求庇护。

布兰切特表示:“罗兴亚难民已经经历了针对他们的暴力、侵犯人权行为和可怕的旅程。他们表现出难以想象的韧性和勇气。但现在,随着雨季的临近,孟加拉国政府在难民署及其合作伙伴的支持下正在与时间赛跑,以确保难民尽可能安全地应对潜在的洪水和山体滑坡。“

布兰切特本周访问了考克斯巴扎附近的三个难民营。

我无法强调这些弱势的无国籍难民需要多大的帮助,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这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难民危机。--布兰切特

“我亲眼看到难民署与其合作伙伴以及难民本身如何竭尽全力以避免在考克斯巴扎地区已有的紧急情况下再发生紧急情况。工作人员正在为弱势家庭分发临时住所和雨季前工具包,加固可能被冲走的道路、桥梁、楼梯和其他基础设施,并将难民家庭迁往安全的地方。但要确保难民安全还急需采取更多措施。” 布兰切特说。

布兰切特呼吁国际社大力提供支持,与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分担这场危机的责任。布兰切特强调:“孟加拉国人民和东道国社区在难民署及其伙伴的支持下处在应对这场危机的最前沿。但我无法强调这些弱势的无国籍难民需要多大的帮助,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这是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难民危机。雨季即将到来,国际社会、私营部门和个人都应竭尽全力支持这些无国籍的难民和接纳他们的社区,这一点至关重要。“

难民署正在努力为罗兴亚难民建立有尊严和体面的生活,包括提供医疗、教育、住所,并帮助他们自力更生。难民署强调,这一难民危机的解决办法在于缅甸,并呼吁缅甸在若开邦创造条件,允许自愿选择返回家园的难民能够安全、有尊严和可持续地返回。

上周,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提供9.51亿美元,以便在今年内援助罗兴亚难民和收容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