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森林日”:投资城市绿色空间  打造更持续、快乐的居住场所

森林在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粮农组织/Rudolf Hahn
森林在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际森林日”:投资城市绿色空间  打造更持续、快乐的居住场所

气候变化与环境

今天是“国际森林日”,今年的主题是森林和可持续城市。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投资绿色空间可以帮助将城市转变为更加可持续、有弹性、健康、平等和愉快的居住场所。

粮农组织表示,如果计划和管理得当,城市可以成为非常好的生活场所,但许多城市发展会破坏城市环境,导致高温、洪水和空气污染等问题。为了庆祝国际森林日,粮农组织林业出版物《林业杂志》(Unasylva)(FAO forestry publication Unasylva)最新一期专门讨论了城市林业并指出,地球遭受的环境成本包括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土壤和水道退化。

粮农组织指出,现在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到2050年,全球将近70%的人口将被城市化。虽然城市只占地球表面的百分之三,但它们消耗着78%的能量并排放60%的二氧化碳。

城市及其周边的绿地具有重要功能,如储存碳,去除空气污染物,协助确保食物、能源和水的安全,恢复退化的土壤和防止干旱和洪水。例如,在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城市树木每年可以减少约1万吨土壤流失。在城市地区战略性种植树木可以降温多达8摄氏度,从而减少30%的空调需求。在寒冷的气候中,树木还能改善当地气候,有助于节约20-50%用于取暖的能源。城市和城郊的森林可以通过防止侵蚀、限制蒸散和过滤污染物来提高流域和水库的抗灾能力和质量。在街道两边种植果树可以增加城市内的食物供应。

根据粮农组织的一份名为“森林与可持续城市 - 来自世界各地的鼓舞人心的故事”(Forests and sustainable cities - Inspiring stories from around the world)的新出版物指出,许多城市展示了它们对更可持续未来的承诺,并且有许多绿色城市发展的优秀案例。

中国北京是世界上人口最多,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如果没有大片森林和其他绿地,城市就有可能成为钢筋水泥的丛林,对城市居民的健康和福祉产生越来越严重的影响。2012年,北京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造林项目。在郊区和城郊地区,大多数土地进行了绿化工作。目前绿地覆盖城市25%以上的地区,比此前增加了42% ,这为居民区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空间。

此外,在肯尼亚北部地区和秘鲁利马,当地人也直接从森林中受益。肯尼亚迦楼罗森林保护区(Karura forest)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从2009年的零访客到现在平均每月迎来1万6 000名游客。利马于2015年启动了一个造林项目,种植了3500棵树,以减少包括地震和山体滑坡在内的自然灾害的威胁。

联合国大会于2012年12月通过决议,宣布每年的3月21日为国际森林日,目的是使人们更好地意识到森林对人类的重要性,以及森林在消除贫穷、维护环境可持续性和保证粮食安全上发挥的关键作用。为了当代和子孙后代的福祉着想,对所有类型的森林进行可持续管理是解决饱受战乱的国家、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所面临的挑战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