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菲律宾退出罗马规约并不影响对其已经开始的审查

位于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位于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

国际刑事法院:菲律宾退出罗马规约并不影响对其已经开始的审查

法律与预防犯罪

国际刑事法院在今年2月8日决定对菲律宾在2016年7月以来发起的“禁毒战争”中发生的罪行指称进行初步审查。菲律宾继而决定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创始条约《罗马规约》。对此,国际刑事法院今天表示,菲律宾的退出行动并不影响该法院已经启动的初步审查;同时在退出决定一年后生效之前发生在菲律宾的罪行,该法院仍然具有管辖权。

3月19日,联合国正式通知国际刑事法院,联合国秘书长作为《罗马规约》的保存人于3月17日接到了菲律宾以书面形式做出的退出《规约》的通知。

国际刑事法院对这一事态发展表示遗憾,并鼓励菲律宾继续留在国际刑事法院缔约国的大家庭中。

国际刑事法院表示, 退出《罗马规约》是一项主权决定;退出在通知提交给联合国秘书长一年后生效。但退出对于正在进行的程序或法院在退出生效日期之前已经在审理的任何事项都没有影响。

国际刑事法院指出,正如最近该法院预审分庭决定授权开展与布隆迪局势有关的调查一样,国际刑事法院保留其对各国作为《规约》缔约国期间所发生的罪行的管辖权,并可行使这一管辖权,即使在相关国家的退出生效后也是如此。

《罗马规约》于2002年生效,国际刑事法院由此成立。该法院成立的目的是审判犯有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危害人类罪等引起全球关注的最严重罪行的人。目前《规约》有123个缔约国。

菲律宾于2011年8月30日批准了《罗马规约》,该规约自2011年11月1日起对该国生效。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于今年2月8日宣布对菲律宾局势进行初步审查。该办公室将分析自菲律宾2016年7月1日发起“禁毒战争”以来在该国出现的罪行。

据称自菲律宾的“禁毒战争”启动以来,有数千人因涉嫌参与非法吸毒或交易而被杀害。据报道,有些杀戮发生在帮派之间或帮派内部的冲突中,但也有许多涉及警方在禁毒行动中的法外杀戮事件。

国际刑事法院指出,初步审查不是调查。这是在确定是否有合理的理由开展正式调查前的第一步。在做出正式调查决定前,检察官必须考虑司法管辖权、可受理性和司法利益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