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叙利亚激战引发新的流离失所

叙利亚东古塔流离失所的家庭。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图片/Sanadiki
叙利亚东古塔流离失所的家庭。

联合国难民署:叙利亚激战引发新的流离失所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对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加深表示震惊。难民署正在加紧应对当地的紧急人道主义需求,并再次呼吁冲突各方保护新近的流离失所者以及成千上万仍旧滞留在交战地区的平民。

近期,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外的东古塔与该国西北部的阿夫林地区持续发生激战,新近造成超过45万人流离失所

难民署发言人马赫希奇(Andrej Mahecic)表示,来到流离失所者营地的人数每天都在增加,人道主义需求巨大,公共卫生风险极高。

马赫稀奇提到,流离失所者营地现有的住所全都拥挤不堪,且缺少基本的卫生设施。难民署正与各合作伙伴紧密协作,提供挽救生命的人道主义援助,并对难民人口及新生儿进行登记。

迄今为止,难民署已运送包括床垫、毛毯、电热毯和御寒衣物在内的十八万件核心救援物资以应对紧急需求。

马赫希奇表示,流离失所者营地缺乏合适的住所是一大主要问题。难民署已向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SARC)提供了2200多件应急住所包,此外还有约800顶家庭用帐篷将在未来48小时内运抵大马士革。难民署还将运送更多帐篷,并同时提供塑料大棚,为难民提供临时庇护。

马赫希奇指出,人道主义救援必须能够不受阻碍地进入东古塔内外的各个地区,进入流离失所者营地,以确保平民的紧急需求得到满足。

此外,尊重平民的行动自由,允许他们选择留在东古塔或是前往别处寻求庇护也非常重要。

联合国难民署呼吁冲突各方在对待滞留在东古塔以及从该地逃离的平民时,尊重国际人道主义和人权法。

与此同时,联合国难民署表示,阿夫林地区近期估计有十万多人因战事升级而被迫逃离家园,该地区的流离失所者居住条件同样恶劣。

难民署已加紧应对阿夫林的紧急状况,在过去两天内运送了十万件核心救援物资。还有一千多件应急住所包和一千顶帐篷也将于近期抵达。

马赫希奇强调,与东古塔地区一样,保障难民的行动自由至关重要,难民署敦促冲突各方确保通往阿勒颇及其他目的地的通道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