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安理会叙利亚停火决议应在杜马以外的地区也得到全面执行

2018年3月15日,在叙利亚东古塔的一个村庄,人们正在等待公共汽车,以便撤离。
儿基会图片/UN0185404/Sanadiki
2018年3月15日,在叙利亚东古塔的一个村庄,人们正在等待公共汽车,以便撤离。

联合国特使:安理会叙利亚停火决议应在杜马以外的地区也得到全面执行

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今天上午召开会议,讨论了叙利亚局势,并且听取了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汇报。德米斯图拉表示,目前在叙利亚境内唯一的好消息是东古塔的杜马地区实现了脆弱的停火。他强调,安理会通过的要求叙利亚全境停火的第2401号决议应当得到全面执行。

德米斯图拉向安理会指出,叙利亚战争已经进入了第八个年头,在应对这场危机的过程中,指引国际社会行动的指南针是叙利亚人民,无论他们身在何处。联合国在其中承担着作为调解人的角色,同样,在联合国所有的努力中,叙利亚普通百姓的紧迫需求是指引联合国行动的指南针。

在目前冲突激烈的东古塔地区,有三个被反对派武装控制的“飞地”,其中最北边的是杜马。

德米斯图拉表示,过去数天当中,俄罗斯方面与反对派武装伊斯兰军(Jaish al-Islam)在杜马郊区继续进行会谈。双方最终谈判达成了停火,尽管协议非常脆弱。过去六天以来,俄罗斯军队、叙利亚政府军和伊斯兰军之间基本上维持了停火。这是所有坏消息当中唯一的一个积极信息。

在东古塔的另外两块“飞地”,冲突依然在继续。

联合国主动提出在这两块“飞地”战斗的俄罗斯方面和伊斯兰军之间进行斡旋,但没有得到回应。这两块“飞地”不但没有停火,而且在政府军及其盟友开展的协调攻势下,冲突不断升级,当地不断遭受地面进攻、炮轰和空中打击。与此同时,从这两块“飞地”当中也不断有炮火射向大马士革居民区。

德米斯图拉表示,东古塔的居民呼吁安理会成员施加影响,迫使伊斯兰军允许愿意离开的平民离开,并保护选择留下来的平民。

此外,冲突在叙利亚的许多地区升级,这包括阿夫林、伊德利卜、哈马、达拉等地。

德米斯图拉指出,第2401号决议的执行不能是支离破碎的,而应当争取在叙利亚全境实现停火;同时,即使是打击恐怖主义,也不应该凌驾于对平民的保护之上。他强调,杜马的经验表明,的确有方法可以落实决议,实现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