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黎巴嫩是地区稳定的中流砥柱

联合国维和人员在黎巴嫩巡逻。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图片
联合国维和人员在黎巴嫩巡逻。

古特雷斯:黎巴嫩是地区稳定的中流砥柱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罗马举行的黎巴嫩国际支助小组部长级会议上发表讲话,赞扬黎巴嫩在地区局势动荡的不利环境下所取得的坚实进展,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给予支持。

古特雷斯表示,黎巴嫩从内战的硝烟中走出,在维护国家多样性、追求民主和人权方面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刚毅和坚韧。面对当前叙利亚冲突所带来的难民涌入和安全挑战,也展现出了令人钦佩的慷慨。

古特雷斯强调,在地区局势动荡的当下,黎巴嫩是地区稳定的中流砥柱,不能被卷入邻国的冲突之中。维护黎巴嫩的稳定和团结,对黎巴嫩、地区和世界而言都至关重要,为了维护稳定,促进发展,黎巴嫩必须向前迈出坚实的步伐,而国际社会则必须给予坚定的支持。

古特雷斯肯定了黎巴嫩在巩固国家机构、清除边境武装分子、夺回领土控制权、加强边境安全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并对黎巴嫩支助小组和黎巴嫩政府的工作表示赞扬。

古特雷斯对去年12月巴黎会议以来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指出黎巴嫩武装部队逐渐接管之前由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所控制的区域,并对这些区域实施有效且持久的管理,是实现安理会1701号决议目标的重要一步。

古特雷斯提到,要实现这一目标,训练有素、保障有力的武装部队和国内治安部队是必要前提。古特雷斯对黎巴嫩武装部队和国内治安部队加强作战能力的最新计划表示欢迎,并赞扬了部队在各级别提升女性参与,重视尊重人权和实行问责制的努力。

古特雷斯表示,黎巴嫩的稳定需要透明、可靠的民主制度,扎根于法治和坚实稳固、正常运转的国家机构,同时,国际和地区合作伙伴也必须履行各自的职责。

古特雷斯敦促地区国家努力避免任何可能引发误解、对抗或局势升级的行动,同时呼吁国际社会维护支持黎巴嫩的共识,并为之提供必要的资源。

“让我们继续坚定、明确地支持黎巴嫩的稳定,为了黎巴嫩人民,也为了此时此刻无比珍贵的和平。”古特雷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