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对也门人道局势恶化和平民受到的影响深表关切

自去年冲突升级以来,也门首都萨那被严重空袭。
人道援助厅图片/Philippe Kropf
自去年冲突升级以来,也门首都萨那被严重空袭。

安理会对也门人道局势恶化和平民受到的影响深表关切

人道主义援助

安理会3月15日发表主席声明,对也门的人道主义状况继续恶化以及冲突对平民产生的巨大人道主义影响表示严重关切。

声明指出,联合国估计目前也门有222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比去年多340万人。安理会对严重的营养不良、饥荒的威胁和也门各机构包括卫生系统的薄弱状况致使平民极易受到霍乱和白喉疫情的影响深感关切,并促请各方为联合国机构为受影响民众开展疫苗接种方案提供便利。

安理会也对也门境内的严重暴力,包括在人口稠密地区不分青红皂白的袭击及其对平民造成的影响,包括大量平民伤亡和损坏民用物体深表不安。安理会促请各方遵守其国际人道主义法义务,包括尊重相称、区分和预防原则,减少对平民及民用物体和基础设施造成损害,并停止招募和使用儿童,保护学校、医疗设施和人员。

安理会最强烈地谴责胡塞武装分子对沙特阿拉伯的弹道导弹袭击,尤其是去年11月4日和12月19日蓄意危及平民地区的袭击。

安理会促请冲突各方允许人道主义用品和人员安全、迅速和不受阻碍地进入所有受影响的省份并为此提供便利;安理会呼吁全面、持续地开放也门所有港口,对所有商业和人道进口物资持续开放。

安理会还强调指出,人道援助必须对性别和年龄问题有敏感认识,并继续及时应对妇女和儿童的不同经历和需要。

鉴于危机不断恶化,安理会欢迎联合国2018年也门人道主义应急计划要求为援助1300多万人提供29.6亿美元,并鼓励所有会员国进行认捐。

安理会对也门经济所面临的挑战表示关切,促请也门政府制定一个透明的预算流程,并且有必要加强中央银行拟订和实施透明的国家货币政策的能力。安理会还促请所有会员国充分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所要求的武器禁运。

安理会极为认真地对待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运输通道曼德海峡周围航运受到胡塞武装分子的图谋袭击,并强调指出必须维护根据相关国际法在曼德海峡内和周围地区继续行使航行权利和自由。

安理会强调,如果不能达成一个包容各方的政治解决方案,人道主义局势将会继续恶化。安理会促请冲突各方放弃先决条件,真诚地参与联合国领导的进程,让妇女和其他代表性不足的团体切实参与各级工作,以便克服障碍,实现冲突的政治解决。

安理会还欢迎马丁·格里菲思被任命为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并申明安理会支持他的使命。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该国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与其内阁成员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

也门冲突发生后,联合国多次主持有关也门问题的和谈,但至今为止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