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墨西哥阿约钦纳帕学生失踪案件的调查涉及任意拘留和酷刑

墨西哥阿约钦纳帕师范学员43名学生失踪案件引发墨西哥城街头示威活动。
联合国墨西哥新闻中心
墨西哥阿约钦纳帕师范学员43名学生失踪案件引发墨西哥城街头示威活动。

人权高专办:墨西哥阿约钦纳帕学生失踪案件的调查涉及任意拘留和酷刑

人权

2014年9月26日,墨西哥阿约钦纳帕(Ayotzinapa)师范学院准备参见抗议的学生中有43人失踪。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证据显示,在这一失踪案件的早期调查阶段,一些人被任意拘留并遭受了酷刑。这些严重违规事件没有得到充分调查甚至曝光。

这份报告题为“双重不公正——阿约钦纳帕案件调查中的人权侵犯问题”(Double Injustice – Human rights violations in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Ayotzinapa case)。报告审查了129名因学生失踪而被起诉的63人的相关信息。根据包括多起涉及身体伤害的医疗记录在内的司法档案以及与当局、被拘留者和证人的访谈,人权高专办有确凿的理由得出结论,至少有34人遭受了酷刑。

报告指出,为了获得信息或口供,学生们遭到任意拘留和酷刑,并在庭审时被严重拖延,没有得到法律保护。一些所谓的“自由和自发的”自证其罪的陈述是由多名受伤的被拘留者提供的。

报告指出,有记录显示,这些侵犯人权案件发生在2014年10月5日之后,墨西哥检察长办公室接手了格雷罗州检察官对失踪案件的调查。该办公室、联邦警察和墨西哥海军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实施了拘留。

报告呼吁,根据墨西哥有关酷刑的“普遍法”和国际法,通过酷刑获得的证据应被排除或宣布为无效。报告还敦促墨西哥检察长办公室在合理的时限内进行调查,并确定对任意拘留、酷刑和其他侵犯人权行为负有责任的人。报告指出,该办公室似乎在2016年试图努力解决一些侵犯人权问题。然而,这一内部调查随后因相关官员被替换而受挫,因此迄今尚未对酷刑或其他侵犯人权行为肇事者进行起诉和制裁。

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表示,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了在阿约钦纳帕案件调查过程中实施、容忍和掩盖酷刑的模式。这不仅侵犯了被拘留者的权利,而且侵犯了失踪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属和整个社会获得正义和真理的权利。

报告呼吁墨西哥国家制定国家预防和惩治酷刑方案。它还敦促墨西哥国会通过法律改革,以有效保证检察长办公室的独立性、自主性和专业性,包括内部监督机构和问责程序。墨西哥国还应设立一个咨询委员会来打击有罪不罚现象。

报告并未显示导致43名学生失踪和6人死亡的责任人。但是,更多地了解调查早期阶段存在的一些不足将有利于得出失踪事件的相关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