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谴责埃及当局判处摄影记者“沙甘”死刑

联合国促进和保护意见和表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 •凯依。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联合国促进和保护意见和表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 •凯依。

联合国人权专家谴责埃及当局判处摄影记者“沙甘”死刑

人权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埃及检察院决定对被称为“沙甘”(Shawkan)的著名摄影记者默罕默德·阿布·扎伊德(Mahmoud Abou Zeid)判处死刑。他是在报道埃及街头的反政府抗议活动时被捕的。

默罕默德·阿布·扎伊德于2013年8月被捕,当时他正在报道埃及安全部队与被驱逐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Mohamed Morsi)的支持者之间发生的冲突。他被控以持有武器和谋杀等罪名,目前仍被拘留。

联合国见解和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凯依(David Kaye)、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尔(Agnes Callamard)、人权捍卫者情况特别报告员麦克·福斯特(Michel Forst)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主席约瑟·安东尼奥·格瓦拉·贝穆德斯(José Antonio Guevara Bermúdez)今天发表声明表示,报道抗议活动的记者和媒体工作者不应因其专业职责而被定罪,更不应因此而面临死刑。没有经过公平的审判程序而判处死刑是不能接受的:这是在法律责任上的失职,也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强加死刑将相当于任意剥夺生命。

人权专家指出,言论自由是受国际法保护的一项基本权利,对此,任何人都不应该因为行使了这一权利而面临被拘留和判处死刑的风险。这也是通过参与和民主为人民赋予的一项集体权利。

人权专家表示,埃及政府必须确保新闻记者能够表达他们的观点并传播信息,而不用担心任何形式的恐吓、骚扰或起诉。他们呼吁埃及当局立即释放阿布·扎伊德并停止对他的毫无根据的起诉。

2016年,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建议立即释放阿布·扎伊德,并授予其寻求赔偿的权利。2018年1月26日,几位联合国专家呼吁埃及政府在多次被指称涉及不公正审判程序之后停止所有有待进行的处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