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费尔特曼结束斯里兰卡访问 鼓励该国继续推进和解与问责

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
联合国资料图片/Evan Schneider
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

联合国副秘书长费尔特曼结束斯里兰卡访问 鼓励该国继续推进和解与问责

人权

联合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Jeffrey Feltman)今天结束了对斯里兰卡为期三天的访问。此行是斯里兰卡政府与斯里兰卡人民和联合国持续强有力接触计划的一部分。

访问期间,弗尔特曼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统、总理、议会议长、外交部长以及其他政治领导人、内阁和政府官员。他还与斯里兰卡公民社会、人权代表和外交使团的成员交换了意见。

费尔特曼注意到失踪人员办公室最近任命了专员,他希望该办公室能够很快全面运作,以帮助回答斯里兰卡各地太多家庭有关失踪亲人的问题。他还赞扬议会最近通过的《防止强迫失踪法案》,指出该法案是斯里兰卡政府对其公民所做承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强调加强其他举措势头的重要性,包括有关宪法、真相与和解、赔偿和反恐的倡议,指出这样做符合政府加强该国民主原则和实践的承诺。他表示担忧的是,尽管政府2015年远景规划方案中的许多内容对可持续和平、安全与繁荣非常重要,但似乎都停滞不前。他对政府领导人打算继续推进这些举措的保证表示赞赏,并鼓励政府向斯里兰卡人民言明改革的行动和时间表。

针对最近所发生的社区暴力,弗尔特曼谴责法律和秩序受到破坏以及对穆斯林及其财产的攻击。他代表联合国向受影响的人表示慰问。他会见了穆斯林政治和公民社会领导人,并表达关切和声援。他敦促政府迅速和充分执行将暴力和仇恨言论的制造者绳之以法的承诺,并采取措施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执行非歧视性的法治。

联合国一个专家小组在2011年4月发布的一项报告中指出,斯里兰卡政府军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在长达26年的内战的末期开展军事行动时,公然无视平民的安全、权利、福利和生命,践踏了国际法准则。
2017 年 3 月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斯里兰卡过渡时期司法建设进展速度缓慢、缺乏针对过去犯罪问责的综合战略有可能破坏持久和平、和解与稳定的势头。报告承认,斯里兰卡在人权和宪法改革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过渡时期司法承诺的履行速度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