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国家庆祝“阿比让宣言”通过三周年 承诺到2024年消除无国籍状态

一位马里难民在根据工作计划培训项目接受缝纫训练
联合国难民署图片/6M. Productions
一位马里难民在根据工作计划培训项目接受缝纫训练

西非国家庆祝“阿比让宣言”通过三周年 承诺到2024年消除无国籍状态

人道主义援助

西非地区今天举行活动庆祝“消除无国籍状态阿比让宣言”(Abidjan Declaration on the eradication of statelessness)三周年。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员国于2015年2月25日通过了这一宣言。

在这一宣言中,西非经共体成员国对全球运动#IBelong表示支持,并承诺到2024年在西非消除无国籍状态。该宣言还包括26项承诺,强调各国需要确保该地区每个人都有机会获得国籍。

在西非,至少有70万人处于无国籍状态,还有更多人面临无国籍的风险,这主要是因为国籍法的缺陷和行政程序上的障碍导致难以提供国籍证明。联合国难民署与西非经共体地区政府密切合作,执行阿比让宣言制定的措施,包括如何在质和量方面改进关于无国籍人口的数据。

难民署表示,该组织的工作还侧重于倡导各国加入关于无国籍的国际公约,并按照国际标准对国家法律进行调整。 难民署在加强各国民事登记方面做出重大努力,支持开展关于出生登记重要性的宣传运动,以避免儿童无身份的情况。难民署还提供更多人力和物力加强民事登记。

由此,西非地区在消除无国籍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贝宁、布基纳法索、冈比亚、几内亚和马里正式通过了消除无国籍状态的国家行动计划。该地区有七个国家开始了与国籍有关的立法改革。 2017年,塞拉利昂修订了国籍法,包含了在国籍延续方面确保两性平等的内容。此外,该地区有14个国家正式提名了无国籍问题的政府协调人,这是宣言所要求的一项关键承诺。去年8月,布基纳法索加入了1961年《减少无国籍状态公约》,成为公约第12个缔约国。 在科特迪瓦,有8000名无国籍人士通过一项特别程序获得了国籍。

2017年5月,西非成为世界上首个制定了具有约束力的区域行动计划的地区。会员国还努力支持通过“非洲人权和人民权利宪章关于国籍权和消除无国籍状态的非盟议定书草案”。

2014年11月4日,难民署开展了#IBelong消除无国籍运动,并通过了一项全球行动计划以支持这一运动。该计划为各国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步骤。通过获得国籍,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无国籍人士可以获得充分的权利,享受其社区的归属感。西非地区的艺术家们也一起参与了#IBelong活动,他们通过自己的歌声和音乐支持消灭无国籍状态的全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