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英国北爱尔兰不适当地限制妇女堕胎 违反妇女权利

世卫组织图片。
世卫组织图片
世卫组织图片。

联合国人权专家:英国北爱尔兰不适当地限制妇女堕胎 违反妇女权利

人权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表示,英国北爱尔兰因不适当的限制妇女堕胎而违反了她们的权利。

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在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称,英国北爱尔兰成千上万的妇女和女童因被不适当地限制堕胎而遭到了系统性的、严重的权利侵犯,她们不得不到北爱尔兰境外去旅行进行合法流产,否则就只能继续怀孕直至生产。

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副主席罗思(Ruth Halperin-Kaddari)表示,北爱尔兰的状况导致妇女面临暴力,并可能构成酷刑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对待。她在2016年访问了北爱尔兰,并就民间社会组织提出的这一指称进行了一次秘密的调查。在调查过程中的所有阶段,英国政府都给予了全面的合作。

报告指出,这一限制影响了妇女行使生育选择权,导致妇女被迫延长孕期直到生产,这让她们承受了身心的痛苦,并构成了对妇女的暴力。这也有可能构成酷刑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对待,违反了《消除对妇女歧视公约》的数个条款。

委员会指出,剥夺妇女堕胎的权利和将堕胎列为刑事犯罪是对妇女的歧视,因为这剥夺了一项只有妇女需要的服务。

在一些情况下,被迫持续怀孕将加剧妇女精神上的痛苦,尤其是在胎儿发生致命的畸形而胎死腹中或妇女因强奸或乱伦而导致怀孕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限制妇女堕胎相当于国家对暴力和无理行为的默许。

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还提出了13项行动建议,其中包括建立一项促进妇女权利的机制、监督当局遵守关于确保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国际标准,并确保妇女安全堕胎。

2月22日,英国政府针对这一调查报告提交了它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