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确定60起南苏丹侵犯言论自由权事件

南苏丹平民保护营地的人们举着标语在和平示威,等待联合国车队经过。(资料)
人道协调厅/Charlotte Cans
南苏丹平民保护营地的人们举着标语在和平示威,等待联合国车队经过。(资料)

联合国确定60起南苏丹侵犯言论自由权事件

人权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和人权办公室今天发布了最新报告,内容涉及南苏丹在2016年7月到2017年12月期间的言论自由状况。报告指出,南苏丹特派团人权司在2016年7月到2017年12月期间收到了99起涉及违反言论自由权的指称,并确定其中的60起事件,涉及102名受害者,包括17名妇女。

这60起案件包括至少两人死亡, 58人被任意逮捕和拘留,其中包括5名妇女,16人遭到解雇,以及若干涉及恐吓、骚扰和其他形式的暴力行为,这些行为违反了国内和国际人权法规定的国家义务。此外,至少有9家媒体机构受到限制,3家媒体公司被关闭或暂停运行,4家网站被查封,两家报纸上的至少8篇文章遭到审查。

报告指出,只有南苏丹人民获得自由、安全地表达观点的权利,而不论他们的种族或政治归属,南苏丹才能获得真正的和解以及长期的和平。

报告警告称,对言论自由的不当限制对受冲突影响的国家产生令人“不寒而栗”的作用,将进一步缩小公众进行辩论和表达异议的空间,而仇恨言论也将继续造成人民之间的不信任、恐惧和暴力行为。

报告发现,包括国家安全局,苏丹人民解放军和南苏丹国家警察局在内的政府安全部队对三分之二的经核实的案件负有责任。国家安全局展开了广泛的监视、逮捕和拘留,包括将其官员安插在一些报刊出版机构中,阻止了人民参与和讨论国家的状况或人权,并形成了一种“自我审查”的气氛。

另外,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发表声明表示,由于不安全因素导致南苏丹190多万人流离失所,确保所有儿童获得拯救生命的疫苗或将面临挑战。

世卫组织提供了多项服务,包括在受冲突影响的联合州、琼莱州和上尼罗州加速麻疹后续疫苗和第二阶段脑膜炎疫苗运动,以降低麻疹和脑膜炎等可预防的疾病暴发的风险。

世卫组织表示,由于各种因素,南苏丹的常规免疫覆盖率低。南苏丹流离失所人口增加,再加上卫生服务中断,成千上万的南苏丹人迫切需要创新的干预措施来降低可预防疾病的后果。2017年,创新战略措施惠及了超过93万人,包括定期强化常规免疫和针对麻疹和脑膜炎的免疫以及补充免疫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