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总干事:非洲的繁荣取决于为农村青年创造体面和富有吸引力的工作

青年工人在加纳的服装厂工作场景。
世界银行/Dominic Chavez
青年工人在加纳的服装厂工作场景。

粮农组织总干事:非洲的繁荣取决于为农村青年创造体面和富有吸引力的工作

可持续发展目标

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该组织非洲区域会议上表示,在未来几十年内,农业将继续为非洲创造就业岗位,但人们应该在农业以外的食物链各环节探索机会,以便为青年人,特别是农村青年创造充足的工作岗位。

从人口平均年龄而言,非洲大陆是全球"最年轻"的大陆。据估计,在未来二十年内,每年必须创造高达1200万个新工作岗位,才能吸收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新人。如今,非洲约54%的劳动力依赖农业部门谋生,收入和就业,尤其是家庭农业。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迁移到城市,城市粮食市场的需求将上升,而这将能促进在各项农业活动中创造就业机会。但是粮农组织相信,必须做出更多努力,以便在农村地区创造非农就业机会,包括开展农业旅游和提供其他服务。

实现零饥饿是粮农组织的首要优先重点,这是该组织与非洲领导人达成的一项共同目标。非洲领导人在《马拉博宣言》中承诺在2025年前在非洲大陆消除慢性营养不足。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目前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口面临营养不足。

在实现零饥饿的同时,必须消除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其后果之一就是如今全球很普遍的人口超重和肥胖现象。--达席尔瓦

达席尔瓦强调,在实现零饥饿的同时,必须消除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其后果之一就是如今全球很普遍的人口超重和肥胖现象。他表示,这一情况在非洲也令人担忧,他引用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评估称,到2030年,肥胖相关疾病可能会成为非洲的头号杀手。达席尔瓦表示,快速城市化和摄入高度加工食物是导致超重和肥胖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但是,在非洲,很多人并不知道某些食物是不健康的,或者不知道超重会带来健康风险。

达席尔瓦表示,非洲特别容易遭遇气候变化,且在面临气候变化时特别脆弱,这导致虫害和疾病的爆发日益增多。

达席尔瓦还提到了非洲所面临的气候变化和其他急迫问题,并说明了粮农组织正在如何携手合作伙伴共同解决这些问题。他表示,粮农组织正在协助非洲的贝宁、冈比亚、肯尼亚、刚果共和国和坦桑尼亚制定六个完整的项目提案,以及若干个其他"已准备就绪"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