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布季度报告:2018年将继续打击性剥削和性虐待现象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

联合国发布季度报告:2018年将继续打击性剥削和性虐待现象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今天在纽约的记者会上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关于联合国系统内的性剥削和性虐待问题的报告。他指出,从2017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联合国收到了40起系统内实体和执行方涉嫌性剥削和虐待事件的指称。但是并非所有指称都得到了充分核证,许多还处于初步评估阶段。

杜加里克表示,在40起指称中,有15起来自维和行动,但这些并不是新的指称。其余25起指称来自各机构、基金和方案,包括8起与执行伙伴方有关的指称。13起被归类为性虐待,24起为性剥削,3起指称的性质未定。

这40起案件涉及54名受害者,包括30名妇女,16名18岁以下女孩,8名受害者年龄不详。12起案件发生在2017年,7起发生在2016年,3起发生在2015年以前,18起事件案发时间不详。

在40起指称中,有2起事件通过调查得到证实; 3起尚未得到证实; 15起处于不同的调查阶段; 18起正在进行初步评估; 2起正在审查中,但调查方目前获悉的信息有限。

杜加里克指出,联合国目前有9万名身穿制服的维和人员和9万5000名文职人员,性剥削和性虐待问题并不能反映大多数为该组织做出贡献的职员的行为。但每一起涉及联合国职员的指称都破坏了这个组织的价值观和原则,以及在全球最危险的地区秉持尊严和专业态度工作的人们所做的牺牲。因此,2018年,联合国秘书长将继续把打击这一现象、帮助受害者作为关键优先事项

为有效防止相关问题的发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去年3月提出了《防止性剥削和性虐待的特别措施:新办法》报告,承诺在结构、法律和业务层面采取四大战略措施,使“零容忍”政策变为现实。

联合国目前正在采取的举措包括开发电子工具,用于甄别因被证实的性剥削和性虐待指称而被解雇的联合国人员或在调查期间辞职或被解雇的人员,以结束有罪不罚现象。

为联合国系统内的人员以及执行方提供强制性在线学习,以预防和报告性剥削和性虐待行为。

在联合国系统内以六种官方语言和其他语言分发“无借口卡”(No Excuse Cards),让联合国工作人员了解其在行为方面的责任和义务以及防止和报告性剥削和性虐待的方法。

要求联合国系统内所有相关实体继续发布季度报告,以改善针对性剥削和性虐待问题的数据收集、监测和问责制;这些报告的主要结果将继续保持公开透明。联合国还在努力改进报告和数据收集方法,包括通过制定全系统事件报告表。

联合国秘书长也将定期与会员国联络,以改善问责制并为受害者伸张正义。

在实地,联合国正在加强投诉接收机制,使受害者能够勇敢地站出来举报。联合国还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戏剧、广播、电视节目和基于短信和社交媒体的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社区了解性剥削与性虐待事件的风险和报告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