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个国际母语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申捍卫和推广语言方面的承诺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一所小学的七年级学生正在上英语语言课。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Sarah Farhat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一所小学的七年级学生正在上英语语言课。

第十九个国际母语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申捍卫和推广语言方面的承诺

文化与教育

今天是“国际母语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在为此所发表的书面致辞中指出,语言不仅仅是一种交流工具,语言是人类的基本条件。在语言中,积淀着我们的价值观、信仰及身份认同;通过语言,传递着我们的经验、传统与知识。语言的多样性反映了我们丰富多彩的想象力和生活方式。

阿祖莱表示,全球平均每两个星期就有一门语言消失,随之逝去的是人类历史和我们的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推动多语言使用,也正是为了避免这些语言无可挽回地不断消失。

阿祖莱引述了纳尔逊·曼德拉的一句名言:“若你用一个人能够理解的语言与他交谈,可以言之以理;若你用一个人的母语与他交谈,可以动之以情。”他表示,值此国际母语日之际,教科文组织邀请各会员国通过开展各种教育与文化活动,弘扬语言多样性与多语言使用,因为语言财富是我们这个世界最为鲜活的财富。

 

若你用一个人能够理解的语言与他交谈,可以言之以理;若你用一个人的母语与他交谈,可以动之以情。                                                      -- 曼德拉

奥德蕾·阿祖莱表示,为了保护并促进人类非物质遗产的这一重要组成部分,教科文组织多年来一直积极投身于捍卫语言多样性和推广多语言教育的工作。这一承诺尤其与母语有关,母语涉及众多成长中的年轻人,也是融入当地以及世界层面的人类共同体不可或缺的载体。因此,教科文组织支持尤其是多语言国家重视母语及本土语言的语言政策。教科文组织建议入学后最初几年就开始使用上述语言,因为儿童用母语学习的效果是其他方式难以企及的。教科文组织也鼓励在公共空间尤其是在互联网上使用母语,多语言使用应该在互联网上成为常态。每一个人,无论其母语为何,都应能享用网络资源并利用网络空间建立交流与对话社群。今天,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是联合国《2030 年议程》的核心所在。

据联合国统计,世界上约有7000种口头语言,其中有一半以上很可能会在几代之内消失;对其中96%的语言而言,其使用者仅占世界人口的4%。在教育系统和公共领域中占重要地位的实际上只有几百种语言;数字世界中使用的更是不到100种。文化多样性和文化间对话、促进全民教育和发展知识型社会对教科文组织的工作至关重要。但是如果国际社会不广泛致力于促进语言多元化和语言多样性,包括保护濒危语言,这些不可能实现。

1999年11月,教科文组织大会宣布从2000年起,将每年的2月21日确定为“国际母语日”,以促进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多语种化。在1952年的这一天,孟加拉国达卡大学的学生和市民为争取孟加拉语的合法地位而举行和平示威并遭到镇压,多名学生遭到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