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主席莱恰克:《全球移民契约》磋商须建立在证据基础之上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边界附近的乌干达中转中心的刚果难民。 (资料)
难民署/L. Beck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边界附近的乌干达中转中心的刚果难民。 (资料)

联大主席莱恰克:《全球移民契约》磋商须建立在证据基础之上

移民与难民

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今天在参加第四次非正式多方利益攸关者听证会时发表致辞指出,《全球移民契约》的政府间磋商会议昨天拉开帷幕,他提出了三个观点,强调以证据为基础的方法来讨论移民问题的重要性。

莱恰克表示,第一,移民是切实发生的事情,不是一个想法或趋势。对于移民问题,国际社会需要做出以事实、数据、信息和证据为基础的回应。这些都是国际社会需要的工具,更好地了解移民发生的地点和原因,使人们能够制定有效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来应对。因此在《全球移民契约》的磋商阶段,提供更详细的关于移民的数据十分重要。本次会议也将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

第二,国际社会必须意识到忽视以证据为基础的方法将带来严重的风险。缺乏事实和信息将会造成一种真空,导致信息传播趋于政治化甚至仇恨言论。这可能会引起紧张局势,并激发种族歧视或仇外心理。

莱恰克指出,这并不意味着关于移民的事实和数据将一直产生积极的作用。移民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因此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立场。基于事实和真实的信息所展开的讨论,将可以引导国际社会进行真正的对话,并为形成有效伙伴关系奠定基础。

第三,伙伴关系问题十分重要,这是所有人的责任。各国政府尤其必须发挥主要作用。国际社会必须关注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区域组织以及联合国的作用。此外,客观的媒体报道也是关键,因为媒体可以将技术性或复杂的数据进行广泛传播。

莱恰克指出,国际社会必须在所有这些重要参与者之间建立更多伙伴关系,在数据收集者与数据分发和分析者之间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国际社会需要设计一个信息共享平台,并通过合作,确保数据收集和分类获得适当的资金和支持。而且,国际社会需要在全球、地区和国家之间建立对话和经验分享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