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和平解决争端等《联合国宪章》原则仍具现实意义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发表讲话。

联合国秘书长:和平解决争端等《联合国宪章》原则仍具现实意义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安理会题为“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中落实《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部长级辩论会议上发言指出,《联合国宪章》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宪章》在国际秩序彻底崩溃之后起草,它帮助世界重新融合在一起。它在纳粹大屠杀的全部真相被人们了解之时起草,成为今天应对惩治国际罪行全球壁垒的一部分。

古特雷斯表示,27年前的这个月,解放被萨达姆·侯赛因部队占领的科威特的行动开始进行。这一行动显示:国际社会用《宪章》维护《宪章》的承诺,在这一背景下,今天举行这样的讨论非常贴切。

古特雷斯表示,“宪章原则” —— 不使用武力、和平解决争端、不干涉、合作、自决和会员国主权平等——而今仍然是国际关系的基础。然而,人们所面临的挑战已经发生演变,冲突的驱动因素变得更加复杂,出现了新的威胁,现在不稳定的后果远远超出其源头影响的范围。

他表示,应对移民问题挑战以及气候变化和不平等的威胁,将考验《宪章》和我们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世界的能力。因此,尽管《宪章》的原则仍像以往一样具有现实意义,但人们则必须不断更新执行《宪章》的工具,必须更加坚定地使用这些工具,并且在努力服务于“我联合国人民”的过程中,回到《宪章》的源头去获取灵感。

古特雷斯表示,国际社会在应对危机方面花费的时间和资源要远远多于预防危机,必须要重新平衡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对策。

古特雷斯指出,联合国目标必须是尽一切所能帮助各国避免危及人类的危机爆发。这个愿景超出战争和冲突范畴,还包括应对自然灾害、脆弱状态和其他压力。

古特雷斯表示,国际法院是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他鼓励会员国接受法院的强制管辖权,并更多地利用法院和其他国际法院和法庭来协助解决和避免争端升级。

古特雷斯表示,调解是《联合国宪章》第六章提出的途径之一。秘书长的斡旋可以随时帮助会员国预防、管理或解决冲突。

古特雷斯指出,《联合国宪章》中没有提到维和这个词,但联合国这一旗舰式的活动牢牢扎根于《宪章》的理想之中,并体现了《宪章》的灵活性。但通常,维和人员无限期地被部署在几乎没有和平可以维持的危险环境中,一时看不到任何政治解决办法,存在众多武装团体,维和人员因受到袭击而伤亡人数急剧上升。出于这些和其他原因,联合国最终成为“管理危机的保姆”,或者集中于简单的遏制——这是不可持续的。他指出,联合国的目标是以现实的期望来对维和行动重新聚焦,建立结构良好、支援良好和装备良好的部队,并得到来自东道国必要支持。

古特雷斯表示,在大多数地区建立了区域或次区域组织之前,《宪章》起草者便认识到区域安排和机构的价值是实现和平解决地方争端的第一选择。区域视角在理解挑战方面至关重要。区域能力对于快速部署至关重要。区域直接参与对解决方案得到落实至关重要。他指出,今天的伙伴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有活力的是联合国与非洲联盟的合作。

古特雷斯指出,《宪章》是联合国为“我联合国人民”服务的活生生写照。秘书处随时准备帮助会员国接受《宪章》的全面精神,并使之在所有联合国的支柱性工作中发挥潜力。

古特雷斯在就《联合国宪章》的重要性发表讲话之前,对于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出现的紧张局势加剧、平民遭受可怕的苦难表示了严重关切。他指出,东古塔的40万居民目前生活在地狱之中。

他表示,安理会正在进行非常重要的磋商,目的是在叙利亚停止一个月的敌对行动。他表示,东古塔人民再也不能等待。他呼吁立即在东古塔地区暂停所有战争活动,允许人道主义援助送达所有需要得到援助的人员,允许撤离需要得到紧急治疗的700人,同时为其他平民在现场得到有效治疗创造条件。

他表示, 叙利亚冲突是一场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人类悲剧,人们不能让这一事态以这种可怕的方式继续进行下去。

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参加了21日安理会的辩论并发表了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