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叙利亚人道协调员:大马士革古塔东区局势“失控”

在大马士革古塔东区,一名儿童正拿着一带自己收集的柴火准备回家。
儿基会图片/Al Shami
在大马士革古塔东区,一名儿童正拿着一带自己收集的柴火准备回家。

联合国叙利亚人道协调员:大马士革古塔东区局势“失控”

和平与安全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郊区古塔区东部是一个由反叛武装控制而受到政府军围困的地区。近来当地的武装冲突严重升级,仅在本周一就有40多名平民死亡。联合国叙利亚危机人道协调员穆姆兹斯(Panos Moumtzis)2月20日警告说,当地平民的人道主义处境可谓正在逐步“失控”。

叙利亚危机人道协调员穆姆兹斯在一份声明中对古塔东区敌对行动的“极端升级”深感震惊。本周一,冲突在当地造成40多名平民死亡,150多人受伤。

自去年11月以来,古塔东区已有数百名平民,其中许多是妇女和儿童,在空袭和炮击中丧生或受伤。几乎每天都有平民伤亡的报道。此外,仓库、医院和学校不断被摧毁或损坏。

最近暴力的急剧升级更加剧了古塔东区近40万居民已经岌岌可危的人道处境,其中94%的人都已流离失所。

人道协调员穆姆兹斯警告说,古塔东区的人道主义状况正在失控。由于缺乏进入被围困地区的通道,粮食严重短缺,食品价格急剧上涨,当地人口的营养不良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需要医疗撤离人继续增加。

穆姆兹斯继续呼吁获得持续的、无条件的、不受阻碍的进入叙利亚境内被围困和难以抵达地区的通道,以便向这些地区的近300万人提供援助。他同时敦促冲突各方严格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采取一切可行措施保护平民免受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