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高专格兰迪访问巴西 重申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对难民工作所做贡献

行进在从墨西哥到美国移徙线路上的移民。
难民署/Markel Redondo
行进在从墨西哥到美国移徙线路上的移民。

难民高专格兰迪访问巴西 重申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对难民工作所做贡献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高专格兰迪正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进行访问。今天他参加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协商会议”,并会晤了来自36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全球难民保护代表,本次会议旨在为达成《全球难民契约》做出区域性的贡献。

难民高专格兰迪今天在巴西参加“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协商会议”时发表讲话表示,目前,全球有6600万人因暴力和冲突而被迫流离失所,其中包括2400万难民,这突破了自1990年以来的新高。在这些难民中,该地区约占16%。

格兰迪表示,2016年通过的《关于难民和移民的纽约宣言》具有突破性的意义,提供了一个响应难民需求的新模型。下一步就是要加强这一模型,使其成为可预测、可持续的机制。这是难民署与成员国试图通过《全球难民契约》而实现的目标。

格兰迪指出,他希望更多了解加勒比海国家为难民所做的工作,并根据《巴西行动计划》建立法律框架和系统。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比其他地区拥有更多难民融入和本地化的成功案例。

格兰迪建议在未来五年内将一些系统性融合难民的做法制度化。他表示,本地社区和公民社会在这一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2004年墨西哥行动计划提出的“城市声援倡议”(Cities of Solidarity Initiative)为全球难民融合提供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模型。

格兰迪表示,为叙利亚难民提供的新安置计划和人道主义签证服务、中美洲人道主义撤离机制、加勒比海国家难民地区间转移机制都是该地区取得的具有创新性、可以拯救生命的成就。他鼓励更多国家加入这一努力。

格兰迪强调,与此同时,保护难民返回家园的权利也十分关键,国际社会应努力创建一个让他们得以行使这一权利的环境。此外,国际社会已采取了重要步骤消除无国籍状态。他对哥伦比亚、古巴、哥斯达黎加等国为此所做的努力表示赞扬,包括引入公民登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