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儿基会:全球新生儿死亡率仍维持在惊人高的水平

一名母亲和她的新生儿在孟加拉国达卡的一所专门致力于为具有医学需求的人提供服务的母婴健康培训研究所。
联合国图片/Kibae Park
一名母亲和她的新生儿在孟加拉国达卡的一所专门致力于为具有医学需求的人提供服务的母婴健康培训研究所。

联合国儿基会:全球新生儿死亡率仍维持在惊人高的水平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儿基会今天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全球新生儿死亡率之高仍十分惊人,尤其在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每年,全球有260万新生儿在出生后第一个月内死亡。

报告指出,在日本、冰岛和新加坡出生的新生儿死亡率最低,约千分之一左右。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新生儿死亡率也较低。但在基里巴斯、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新生儿死亡率仍维持在很高水平。

联合国儿基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表示,尽管过去25年以来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人数减半,但国际社会在防止一个月以下的新生儿死亡方面没有取得类似的进展,但实际上大多数新生儿死亡是可以预防的。

报告指出,全球范围内,在低收入国家,新生儿平均死亡率为每1000名新生儿中有27人死亡。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比率为千分之三。在最危险的地方出生的婴儿死亡率比在最安全的地方的新生儿死亡率高出50倍。

在基里巴斯,每44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人不能存活;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这一比例为1/58,在瓦努阿图为1/85。

联合国儿基会太平洋地区代表伊尔特(Sheldon Yett)表示,在整个太平洋地区,新生儿死亡率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儿基会正与该地区的政府合作,提高新生儿护理服务的质量,并确保所有婴儿,无论他们在哪里出生,都可以在刚出生时获得关键的护理服务以维持生存。

报告表示,如果每个国家在2030年之前将新生儿死亡率降至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则可挽救1600万条生命。

报告指出,超过80%的新生儿死亡是由于早产、出生时的并发症或感染如肺炎和败血症引起的。这些死亡可以通过配备经过训练的助产士,以及提供清洁水、消毒剂、新生儿母乳喂养和良好的营养来预防。然而,训练有素的卫生工作者和助产士的短缺意味着数千人无法获得拯救生命的支持。

儿基会本月推出了“让每个儿童生存”(Every Child ALIVE)活动。这是一项为解决新生儿需求的全球运动。通过这项运动,儿基会向政府、医疗保健提供者、捐助者、私营部门、家庭和企业发出紧急呼吁,具体措施包括:招聘、培训、维持和管理足够数量的具有孕产妇和新生儿护理专业知识的医生、护士和助产士;保证每个母亲和婴儿都能够得到清洁、功能齐全的卫生设施和电力; 优先为每一位母亲和婴儿提供所需的药物和设备;为少女、母亲和家庭赋予权能,使其能够要求并获得优质的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