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组织: 确保移徙工人获得社会公正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在约旦,国际劳工组织帮助国家合作伙伴改善制衣厂移民工人的劳动条件和就业合同。
国际劳工组织/Sami Haven
在约旦,国际劳工组织帮助国家合作伙伴改善制衣厂移民工人的劳动条件和就业合同。

劳工组织: 确保移徙工人获得社会公正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人权

2月20日是“世界社会公正日”。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为此发表致辞指出,确保全球1.5亿移徙工人获得公平待遇符合每个人的利益,并且需要劳动力移徙得到妥善管理和有效运行。他强调,社会公正是持久和平与繁荣共存的基石。

莱德表示,在纪念“世界社会公正日”之际,人们关注全球的1.5亿移徙工人,他们中的许多人面临剥削、歧视和暴力,甚至缺乏最基本的保护。对于占移徙工人总数44%的妇女尤其如此。

莱德指出,今天的大多数移徙直接或间接地与寻找体面劳动机会相关联。但许多移徙工人通常在非正规经济领域工作,处在低工资、不安全和不健康的工作条件之下,其劳动权利和其他人权得不到尊重。他们通常需要支付很高的招聘费用才能找到工作,平均相当于一年的工资水平,并且在工作时容易遭受强迫劳动和童工劳动。

莱德表示,像所有工人一样,移徙工人有权享受公平待遇,对移徙工人的公平待遇也是保持社会结构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他指出,如果劳动力移徙管理良好、公平和有效,可以为移徙工人及其家庭和收容社区带来福利和机会。它可以平衡劳动力供求关系,在所有技能层面帮助开发和转移技能,为社会保护体系做出贡献,促进商业创新,并在文化和社会方面使社区内涵得到拓展。

莱德表示,良政将促进移民走廊和地区之间的强有力的合作。它应以国际劳工标准为指导,特别是工作场所的基本原则和权利以及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相关公约。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劳动力移徙的多边框架和公平招聘的总体原则和操作指南可以提供进一步的指导。

他表示,国际劳工组织鼓励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各个层面采用公平的劳动力移徙治理框架,这包括全面、综合和“整体政府”的方法,使劳动力部门与处于劳动力市场前线的商业部门以及雇主和工人组织保持密切接触。

莱德表示,2016年联合国大会决定制定安全、有序和正规移徙全球契约,以改善移徙治理,应对挑战并加强移徙者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人们可以选择让劳动力移徙成为移民和收留社区双赢的结果。作为国际社会,如何制定和帮助成员国实施这一契约将对确定未来的劳动力移徙走向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