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朝鲜核威胁和中东乱局两大质变导致全球安全局势恶化

秘书长古特雷斯向记者发表谈话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秘书长古特雷斯向记者发表谈话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朝鲜核威胁和中东乱局两大质变导致全球安全局势恶化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月16日在出席于德国慕尼黑举行的安全会议上表示,自一年前上一次安全会议以来,全球安全局势由于两大质变而恶化。首先是朝鲜带来的核威胁,其次是中东陷入了极其复杂的安全”泥沼”。

古特雷斯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指出,从冷战结束以来,由于朝鲜进行的核武器和远程弹道导弹开发,世界现在首次面临核冲突威胁。

古特雷斯指出,安理会的团结展示了国际社会的意愿,使得朝鲜处于制裁措施带来的压力之下,这种压力绝对有必要得到保持。这种压力也创造了旨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外交接触的机会。这场危机的两个关键利益攸关方——美国和朝鲜应当开展有意义的会谈,与此同时,六方会谈的其他所有国家以及整个国际社会都应当为推进半岛无核化而努力。

安理会的团结展示了国际社会的意愿,使得朝鲜处于制裁措施带来的压力之下,这种压力绝对有必要得到保持。这种压力也创造了旨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外交接触的机会。

国际安全局势的另一个质变是“中东变得一团糟”。这当中有不同的“断层线”。这些断层线存在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伊朗分别与沙特阿拉伯及其盟友、以色列和美国之间。所有这些断层线相互交错,形成了一个真正的泥沼。

纵观中东各国局势,古特雷斯指出,除了伊拉克正在朝积极的方向改变外,巴以冲突、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之间和也门局势都在恶化。

古特雷斯在谈到网络安全时呼吁就网络战争的国际法律框架进行严肃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