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对匈牙利或将出台限制支援移民非政府组织活动表达关注

匈牙利和塞尔维亚边界地带的警察。
难民署图片/Zsolt Balla
匈牙利和塞尔维亚边界地带的警察。

联合国对匈牙利或将出台限制支援移民非政府组织活动表达关注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今天表示,匈牙利政府本周向议会提交了立法文件,如果获得通过,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和丑化在该国已经面临巨大压力的民间社会组织,并降低他们开展经常是不可或缺的工作的能力。

人权高专办表示,拟议中的法律主要涉及“支持移民”的组织,并详细说明了针对所涉及活动的范围,包括宣传、推广、边界监测、制作信息材料和招募志愿者,以及直接或间接从国外收到的资金的使用。因此,立法似乎是进一步收紧政府对被其认为与国家利益相关的移民和庇护问题有关的民间社会组织的控制。

人权高专办指出,法律要求非政府组织向内政部申请运行许可,并由国家安全部门批准 ——这一过程可能需要长达9个月的时间。他们还必须提供资金来源的有关信息。如果一个组织没有申请许可,或者申请被拒绝,并且它继续进行活动,这可能导致组织被解散。那些获得外国资金的人还需要就这些资金缴纳25%的征税。这样的税收多半会导致预算减少和资金筹集的中断,从而破坏非政府组织的活动和服务能力。

 

 

庇护寻求者在匈牙利一所接待中心休息。
难民署/Béla Szandelszky
庇护寻求者在匈牙利一所接待中心休息。

 

人权高专办指出,一揽子措施还制定了“移民限制令”,在该限制令中,被认为“支持第三国国民非法进入和在匈牙利居住”的人可能被禁止进入边境8公里范围的地区,而第三国国民可能被禁止进入匈牙利整个国家。

人权高专办表示,匈牙利国家控制其边界的责任应该得到承认,但拟议中的立法不仅威胁到该国民间社会的工作,而且可能严重影响那些依赖非政府组织和慈善机构服务的人的权利,包括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其中许多人依赖这些非政府组织提供支持,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政府的援助日益减少。

人权高专办表示,拟议中的立法是对结社自由权利的不合理限制,是政府对人权和公民空间令人担忧的持续侵犯。民间社会组织获得国内外资源和其他资源的能力是结社自由权的一个组成部分。人权高专办呼吁匈牙利政府审查这些拟议中的法律,确保结社自由得到充分保证。

人权高专办指出,匈牙利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缔约国,该公约保护结社自由权力。作为一个缔约国,匈牙利将于3月份接受联合国相关人权委员会对其执行公约的情况进行审查。人权高专办同时指出,匈牙利也是《1951年难民公约》的缔约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