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叙利亚多个地区局势升级 暴力和危险程度令人担忧

联合国特使德米斯图拉在安理会做情况通报。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特使德米斯图拉在安理会做情况通报。

联合国特使:叙利亚多个地区局势升级 暴力和危险程度令人担忧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今天在安理会发出警告说,人们在叙利亚看到一系列危险和令人担忧的局势升级状况,包括在冲突降级区内。此外来自多个来源的军事干预也在增加。他表示,这是他在担任特使期间所看到的最为危险和暴力的时刻之一。

德米斯图拉表示,自维也纳和索契会议以来,他一直在就建立叙利亚宪政委员会的问题同各方进行磋商。他的团队与范围广泛的不同叙利亚人群体保持着接触,同时他也在继续寻求召开有关处理所有四个篮子问题的叙利亚谈判。四个篮子即治理问题、 宪法问题、选举问题、反恐及安全治理和在中期建立信任问题。

德米斯图拉表示,他将从纽约出发前往慕尼黑,与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和其他高级官员就叙利亚局势的发展进行磋商。

由俄罗斯发起的新一轮叙利亚对话会议于1月29日至30日在索契举行。此前,由德米斯图拉召集的联合国主持的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间进行的最新一轮两天会谈在日内瓦结束。

德米斯图拉在日内瓦第9轮叙利亚人之间谈判结束时向记者表示,宪法进程的最终目标是确保叙利亚人民能够根据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的规定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的国会和总统选举中自由独立地决定自己的未来。他强调,解决叙利亚当前冲突的唯一可持续方案是通过“包容和叙利亚人主导”的政治进程这一途径。

安理会在2015年通过的第2254号决议为在叙利亚开启政治进程、结束冲突制定了一个路线图,其中包括有关国家治理、宪法和选举等内容。

与此同时,联合国和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机构间车队今天进入了遭受围困的东古塔纳沙比耶地区(Nashabieh),为7200名有需要的人提供食品、卫生和营养物品。这是2018年跨越冲突线的第一个机构间车队,也是自2017年11月以来首次进入被围困地区的第一个车队。联合国估计,纳沙比耶居住着1万1765人,而在被围困的整个东古塔地区住有39万3000人。

自从11月中旬敌对行动升级以来,平民已经遭受了数百起炮击和空袭,据报造成200多人死亡,600多人受伤。同一时期,数十枚迫击炮弹和火箭落在大马士革社区和郊区,据报造成数十名平民死伤。

 

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古塔东部地区, 一个儿童抱枕玩具静静躺在废墟中。
联合国儿基会/Al Shami
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古塔东部地区, 一个儿童抱枕玩具静静躺在废墟中。

 

联合国提醒叙利亚冲突各方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即按照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国际人权法的要求,保护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确保所有具有需要的人能够得到安全、不受阻碍和可持续的帮助,特别是那些遭受围困和难以抵达地区的脆弱人群。

经过7年战乱,叙利亚面临全球最严重的人道局势和流离失所危机。旷日持久的冲突造成数十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在安全局势恶化和无视国际法、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的情况下,叙利亚境内发生了大量侵犯人权行为,约有1350万人急需人道主义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