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伊拉克恢复和增强抗御能力计划发出10亿美元募捐呼吁

伊拉克摩苏尔城中的民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Alessio Romenzi
伊拉克摩苏尔城中的民众。

联合国伊拉克恢复和增强抗御能力计划发出10亿美元募捐呼吁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科威特举行的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上发布了伊拉克恢复和增强抗御能力计划,以支持伊拉克重建。这一为期两年的计划旨在加速社会层面的重建,确保伊拉克人民的生活在重建开始时就可以获得确实的改善,而不是等待若干年才能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和结构改革中受益。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结束了对科威特的为期三天的访问,并发表声明表示,伊拉克克服了令人难以执行的挑战,打败了“伊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但仍然面临许多挑战。他对一个开放的新伊拉克感到殷殷期盼,并准备迎接重建社区、重建学校、道路、桥梁、医院和公共基础设施时将出现的新的挑战。繁荣的伊拉克将成为该地区发展与稳定的支柱。

古特雷斯指出,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已经丧生,数十万人失去了家园和生计,近600万人流离失所。大量妇女和女孩成为性暴力的目标。他曾亲眼目睹了一无所有的伊拉克人却还用仅有的资源帮助他人。联合国及其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合作伙伴以及民间社会都对伊拉克政府的努力给予了支持,每月有大约200万人获得援助。

古特雷斯表示,数百万伊拉克的流离失所者已经重返家园,但约250万人仍然流离失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稳定融资基金正在伊拉克25个城市和地区开展工作,支持流离失所者返回家园,为重建和恢复奠定基础。

古特雷斯还强调,重建计划还包括在教育、文化、遗产、妇女平等参政、提高年轻人就业等问题。冲突对伊拉克造成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破坏。国际社会将继续与伊拉克站在一起,让这个国家从噩梦中重建。他还对科威特对伊拉克等国在人道援助方面的贡献表示感谢。

这一恢复和增强抗御能力计划重点关注伊拉克的紧急优先事项,帮助遭受最大痛苦折磨的人,重振暴力重现风险最高的地区,推动广泛的政治参与和包容性的和谐社会。联合国伊拉克驻地协调员格兰德表示,重建计划不仅仅是要重建基础设施,还要改善人们的生活。

这一计划包含九个部分,其中三个将在优先社区实施,在这些社区,如果不采取措施重建社区信任、对政府的信心和开放的经济机会,暴力极端主义或将再次涌现。另外六个是全国性的,侧重于普及基本服务,促进可持续难民返乡、为幸存者提供支持、加速社区和解以及扩大政治和社会参与。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扬·库比什表示,社区和部落的和解,以及以公民的平等权利、义务、正义和机会为原则的国家政治和解,对未来的伊拉克稳定、统一和繁荣至关重要。

联合国正在为这一计划寻求第一年所需的4.82亿美元资金,并追加5.68亿美元帮助稳定高风险地区。另外,人道机构正在为2018年的“人道响应计划”寻求5.69亿美元,向伊拉克340万极度脆弱的人群提供救生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