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逃往乌干达的刚果(金)难民不断增加 面临死亡威胁

2月11日,刚果(金)新增流离失所者抵达难民署在乌干达的一处应急中心。
难民署/Michele Sibiloni
2月11日,刚果(金)新增流离失所者抵达难民署在乌干达的一处应急中心。

难民署:逃往乌干达的刚果(金)难民不断增加 面临死亡威胁

移民与难民

2月11日,四名正在前往乌干达寻求避难的刚果难民在阿尔伯特湖上因船只倾覆而溺毙。这艘小型独木舟在划了近两天后被巨浪击中而倾覆。联合国难民高专办今天这一事件深表悲痛。

难民署今天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越来越多的刚果(金)难民为了逃避该国东部地区的社区间暴力和冲突,经常选择乘船航行这一十分危险的路线。

上周,超过2万2千名刚果(金)难民跨越阿尔伯特湖,使自今年年初以来抵达乌干达的刚果(金)难民总人数达到约3万4000人。

难民署表示,难民使用的船只大多为小型独木舟,或者是过于拥挤的摇摇晃晃的渔船,上面的乘客常常超过250人,并且需要经过十个小时的旅程才能抵达对岸。

难民署工作人员报告称,由于发动机故障或燃油不足,其他数艘船只也失去控制进入漂流状态,促使乌干达当局展开救援行动。同时,2月7日,在刚果(金)的阿尔伯特湖海岸再次发生两起死亡事件,当时数千人等待渡河,有些人因抢着上船发生争执。

抵达乌干达的刚果(金)难民表示,他们遭到越来越多的袭击,并出现被杀害和私人财产遭到破坏的事件。难民署工作人员还收到许多关于平民被砍死、用箭射死的报告。上周,一名老人在抵达乌干达时因精疲力竭而死亡,一名新生儿在出生时因出现并发症而夭折。

难民署与乌干达当局合作对难民进行登记,并将新移民迁往内陆的定居点。该组织的优先事项是筹备新的定居点,以及实施社会干预措施,帮助难民克服心理创伤。

与此同时,上周,跨越坦噶尼喀湖进入布隆迪和坦桑尼亚的入境人数大幅下降,目前分别为约8000人和1200人。由于针对刚果(金)境内武装组织的军事行动推进以及随时可用的渔船和独木舟减少,新抵达难民人数可能会继续下降。但鉴于冲突的不可预测性和不稳定性,难民署担心难民的流入很快会再次增加。

过去一年,约有12万刚果(金)难民逃往邻国,加入现有的51万难民的行列。随着2018年刚果(金)难民持续进入邻国,难民署正在敦促捐助者加强支持。该办公室为刚果(金)难民局势发出的近3.7亿美元募捐呼吁至今只有1%得到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