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减少不平等现象和改善贫困工人生活条件的工作任重道远

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的儿童正在制作传统的薯片。
国际劳工组织图片/Asrian Mirza
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的儿童正在制作传统的薯片。

国际劳工组织:减少不平等现象和改善贫困工人生活条件的工作任重道远

人权

国际劳工组织在最新发表的一项报告中表示,全世界有成百上千万人在工作,但他们却生活在贫困之中。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来减少不平等现象,改善面对严峻日常现实的在职穷人劳动者的生活条件。

国际劳工组织在题为《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18年趋势》的报告中表示,劳动力贫困继续下降,但就像脆弱型就业一样,所取得的进展非常缓慢。

报告指出,世界上有14亿工人处于脆弱就业状态。脆弱就业影响到发展中国家四分之三的工人。2017年预计有14亿工人处于弱势就业状态。每年预计还有1700万工人加入他们的行列。

报告指出,2017年,极度劳动力贫困现象仍然普遍存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3亿多人的家庭人均收入或消费低于每天1.9美元。

报告表示,减少劳动力贫困的进展太慢,难以跟上发展中国家劳动力队伍不断增长的步伐。2018年极端劳动力贫困人口预计将超过1.14亿人,占所有就业人口的40%。

报告指出,新兴国家在减少极端劳动力贫困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一贫困率应该继续下降,这意味着2018年和2019年每年极端劳动力贫困人口将减少1000万。然而,中等劳动力贫困仍然十分普遍,即工人的生活收入徘徊在每天1.9美元和3.1美元之间。报告表示,这将在2017年影响到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4.3亿名员工。

报告强调,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来减少不平等现象,并确保14亿处于脆弱工作状态的工人能够获得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