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伊德:也门平民持续遭遇狙击、炮击和空袭

 塔兹市的一所学校因战斗而严重受损。 (资料)
儿基会/Basha
塔兹市的一所学校因战斗而严重受损。 (资料)

扎伊德:也门平民持续遭遇狙击、炮击和空袭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今天对也门冲突持续扩散、平民伤亡事件增加表示震惊。扎伊德指出,塔伊兹西南部省份的冲突激增,这尤其值得关注。由于胡塞武装进行狙击和肆意炮轰,沙特领导的联军继续进行空袭,平民遭到了各方的攻击。

在联合国高专办核实的事件中,2月6日,塔伊兹北部地区三名儿童因胡塞武装的炮击而死亡。 2月8日,一名为也门国家调查委员会进行实地监测的女性在萨尔区地区遭到胡塞武装的炮击而丧生。扎伊德为她的遭遇以及也门成千上万平民的遭遇感到悲痛,并向她的家人和朋友致以深切的慰问。 

最近几周,在塔伊兹,胡塞武装与忠于总统哈迪的武装之间冲突也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即暴力事件从塔兹市郊区扩散到其他社区,包括人口密集的阿鲁班(Alhuban)地区。

任何针对平民或民用物体的蓄意、直接的攻击都被认为是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                                                                                                    扎伊德

人权高专办证实,在2月1日至8日期间,也门有27人遇难,76人受伤, 比前一周确认的平民伤亡人数多出一倍以上,实际数字可能会更高。冲突双方伤亡人数几乎相同,盟军中的伤亡人数为48人,胡塞武装为51人。其中两人在空袭中死亡,一人被基地组织炸死,另一起案件的肇事者尚不明确。 在此期间,联合国人权办公室记录显示,胡塞武装在哈加省以及荷台达省进行不加区分的炮击,以及盟军对与胡塞武装控制地区进行空袭,包括萨那、萨阿德、荷台达以及阿姆兰(Amran)省。

2月4日,位于首都行政区的内政部大楼遭到三次空袭,导致8名平民死亡,包括一名妇女和一名儿童,32人受伤。人权高专办工作人员在进行了访问现场后表示,这栋建筑物附近似乎没有任何军事组织,而这一建筑在2016年1月曾遭到袭击。 

扎伊德表示,冲突各方有义务保护平民,尊重国际法所要求的区别、对称和防范原则。任何针对平民或民用物体的蓄意、直接的攻击都被认为是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冲突各方应该采取一切可行的预防措施,以避免并尽量减少暴力对平民的影响。

自2015年3月以来,截至今年2月8日,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记录显示,1万5467名平民出现伤亡,包括5974人死亡,9493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