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冲突伤亡激增    联合国呼吁立即减缓暴力

叙利亚遭受围困的大马士革古塔东区的一处手工水泵。这里的水没有测试过,也没有净化,很可能不安全。
人道协调厅图片
叙利亚遭受围困的大马士革古塔东区的一处手工水泵。这里的水没有测试过,也没有净化,很可能不安全。

叙利亚冲突伤亡激增    联合国呼吁立即减缓暴力

和平与安全

在2月4日到9日之间短短的五天时间内,叙利亚冲突迅速升级,导致上千人伤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2月10日分别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强烈关注。扎伊德同时呼吁应当将叙利亚局势移交国际刑事法院处理。

 

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叙利亚冲突方立刻无条件减缓暴力,并且保持克制。

古特雷斯敦促所有相关方根据安理会决议迅速转向政治解决方案,并指出这是结束暴力和叙利亚人民所遭受的磨难的唯一途径。

根据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的消息,在2月4日到9日之间,叙利亚一共有277名平民死亡,其中有230人死于叙利亚政府及其盟友开展的空袭;另有812名平民受伤。

在最严重的一起事件中,大马士革的杜马郊区在2月6日遭受连环空袭,导致31名平民丧生,其中包括12名妇女和4名儿童,另有上百人受伤,受伤的人当中有37名儿童。

空袭中至少有9处医疗设施被击中。其中6处在伊德利卜,另外3处位于大马士革近郊的古塔东区。

与此同时,在2月6日至9日,反对派控制区也不断向政府控制的大马士革及其郊区的居民区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并导致至少7名平民丧生, 18人受伤。

叙利亚东部和西部一些地区也出现了平民伤亡。在戴尔祖尔省,极端组织伊黎伊斯兰国控制的区域继续受到空袭和地面攻击。不过,当地居民面临的更大的危险来自于简易爆炸装置和未爆弹药等战争遗留物。

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在10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即使是根据叙利亚暴行的标准,近来的事态发展也应当受到严厉的谴责,同时这也是对伊德利卜和古塔被宣布为冲突缓和区的残酷的讽刺。

扎伊德指出,叙利亚政府和一些反对派武装声称要维护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国际人权法,但在2017年设立的所谓冲突缓和区,违反行为却每天都在继续。这让人联想起在波黑战争期间的所谓安全区域,这些区域被证明是最不安全的。扎伊德强调,叙利亚的局势要求被移交国际刑事法院,同时要求联合国会员国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努力,以带来和平。

扎伊德指表示,叙利亚战争中的行为极其可耻,而不能结束这场战争标志着全球外交最大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