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对菲律宾和委内瑞拉的严重罪行指称启动初步审查

位于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位于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

国际刑事法院对菲律宾和委内瑞拉的严重罪行指称启动初步审查

法律与预防犯罪

国际刑事法院2月8日表示,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Fatou Bensouda)已经就菲律宾和委内瑞拉被指称的一些罪行开始初步审查。

 

国际刑事法院8日发表声明表示,在仔细、独立和公正地审查了一些指控在菲律宾和委内瑞拉发生的罪行的文件和报告后,首席检察官本苏达决定对每一起案件进行初步审查。

声明指出,对菲律宾局势的初步审查将分析在菲律宾政府发起的“禁毒运动过程中, 2016年7月1日以来在该国犯下的罪行的指称。据指称,有数千人因涉嫌参与非法吸毒或交易而被杀害。据报道,一些死亡事件涉及帮派间或内部冲突,而许多事件涉及警方在禁毒行动中被指称实施法外杀戮。

对委内瑞拉局势的初步审查将分析2017年4月以来在该国示威和有关的政治动乱中出现的罪行,尤其是国家安全部队经常过度使用武力驱散示威者,并逮捕和拘留了数千名反对派的实际或可能的成员,其中许多人据称在拘留中遭到严重虐待和处罚。据报,也有一些示威者采取暴力手段,导致一些安全部队成员受伤或死亡。

根据《罗马规约》,国家司法机关在调查和起诉国际罪行肇事者的过程中应负有主要责任。本苏达强调,初步审查不是调查,而是审查现有资料的过程,以便根据《罗马规约》确立的标准,全面了解是否有合理的依据进行调查。具体而言,根据《罗马规约》第五十三条第一款,作为检察官,她必须在作出这一决定时审议这些案件的管辖权、可受理性和司法利益问题。

本苏达表示,互补性原则是《罗马规约》法律制度的基石。根据这一原则,在每次初步审查的框架内,检察官办公室将与有关国家当局进行接洽,以期在国家层面讨论和评估任何相关调查和起诉。该办公室在独立和公正地执行任务时,也将严格遵守《罗马规约》的要求,在初步审查过程中对收到的所有意见和看法给予考虑。

本苏达指出,初步审查时间没有法定的时间表,而是根据每个案件的事实和情况来决定是否进行调查,还是继续收集信息、确定足够的事实和法律依据,以作出决定,或者在没有合理基础的情况下,拒绝开展调查。

本苏达重申,该办公室将完全独立和公正地开展这项工作。她还希望菲律宾和委内瑞拉的有关国家当局能够充分参与。

《罗马规约》于1998年7月通过并于2002年7月1日生效,是设立国际刑事法院的基础。该规约2011年11月1日对菲律宾生效,2002年7月1日对委内瑞拉生效。国际刑事法院由此对《规约》生效后在菲律宾和委内瑞拉领土上可能发生的种族灭绝罪、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行有权进行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