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问题特别代表:科索沃新政府面临重重挑战

秘书长科索沃事务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驻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负责人塔宁向安理会做情况通报。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秘书长科索沃事务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驻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负责人塔宁向安理会做情况通报。

科索沃问题特别代表:科索沃新政府面临重重挑战

人权

2018年2月7日 秘书长科索沃事务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驻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负责人塔宁(Zahir Tanin)2月7日在安理会关于科索沃局势的辩论会上指出,科索沃去年组建的新政府仍面临许多挑战。同时他呼吁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实现关系正常化,推进和解进程。

     秘书长科索沃事务特别代表塔宁7日在安理会指出,6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针对西巴尔干地区的扩大战略。这是自2003年塞萨洛尼基首脑会议召开以来最有影响的框架,旨在为政治、社会经济改革以及和解铺平道路。然而,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之间的关系正常化是这一新战略得以实现的前提。
  
  关于科索沃议会成员近期试图废除支持专门法庭工作的法律的问题,塔宁表示,此举引起了所有利益攸关方的严重关切。这将破坏科索沃的愿景和声誉。
  
  塔宁指出,1月16日,著名的科索沃塞族政治家奥利弗·伊万诺维奇(Oliver Ivanovic)在光天化日之下被谋杀这一事件对科索沃和整个地区造成冲击。他敦促有关当局迅速对此事件展开调查,将肇事者绳之于法。塔宁指出,在这一问题上,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领导人都做出了迅速、负责任的回应。
  
  塔宁表示,2017年,科索沃经历了议会和市政选举,并形成了一个新政府。科索沃人民对新政府寄予厚望,但现实仍困难重重。
  
  塔宁:“这是科索沃每日的残酷现实:失业、对良好治理的挑战、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腐败和有组织的犯罪。所有这些都要求政治行为体一道努力,超越自身差异,为人民的利益达成一致。”
  
  塔宁强调,国际社会将继续支持科索沃各机构推动正义、法治和人权。科索沃政府通过了四项关于司法系统运行的草案,旨在提高其有效性和透明度。特派团以及其他国际伙伴正在一道努力,确保这一综合司法系统的全面运行。
  
  但科索沃在推动法治和人权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这些方面的努力需要参照国际最佳做法作为指导。
  
  塔宁指出,特派团一直在协助加强科索沃妇女和年轻人在促进和平、安全和在社区间建立信任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包括举行联合国青年大会等。目前,该国妇女在参与选举政治方面仍面临挑战,204个市长候选人中只有8人为女性。
  
  塔宁强调,在社区间建立信任是特派团的主要工作。如果没有各机构和国际社会的协助以建立长期互信的桥梁,可持续和平就不可能得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