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马尔代夫宣布国家实施紧急状态是“对民主的全面打击”

人权高专扎伊德。
联合国图片/Pierre Albouy
人权高专扎伊德。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马尔代夫宣布国家实施紧急状态是“对民主的全面打击”

人权

2018年2月7日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2月7日发表声明表示,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宣布马尔代夫实施紧急状态并暂停宪法保障,使一个运作的民主制度所必需的制衡与权力平衡荡然无存,并有可能使该国人民的权利受到更大的侵犯。
 

         2015年3月马尔代夫一家法院裁决,前总统纳希德违反反恐法,判处其13年监禁。但马尔代夫最高法院2月1日裁定,纳希德早前所受的审讯违反宪法,下令立即释放他和其它政治领导人,并恢复12名反对党国会议员的资格。在此之后,马尔代夫政府宣布国家实施紧急状态并派遣安全部队进入最高法院领地。
  
  扎伊德在所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停止执行司法机关和议会的职能,就一系列宪法权利实施限制,会造成权力过分集中在总统手中的危险情况。
  
  扎伊德表示,紧急状态法令暂停执行15天的关键宪法条款包括议会有权罢免总统的权力和最高法院对罢免总统产生的争议进行裁决的权力。此外,整个“刑事诉讼法”也已经中止实行。
  
  扎伊德指出,直言不讳地说,亚明总统篡夺了国家法治机构的权利以及独立于行政机关进行运作的能力。 马尔代夫近年来一直对政治对手、记者、公民社会和人权捍卫者进行攻击,而现在发生的事态等于对民主的全面攻击。
  
  扎伊德指出,紧急状态也暂停了对任意拘留的基本保护。实际上人们不会再被告知被逮捕或拘留的原因,也不会受益于被迅速带到法官面前确定拘留有效性的权利。他们也不会有权在刑事或民事案件中对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诉。
  
  扎伊德表示,前总统加尧姆以涉嫌企图推翻政府的罪名而被捕,最高法院两名法官也遭到拘留,其中包括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
  
  扎伊德表示,他非常担心在紧急状态下所采取的措施似乎超出了可允许的范围,限制了民主的基本原则,破坏了对国家基本权利的尊重。合法性原则和法治原则要求公正审判的基本要求必须在紧急状态下得到尊重。他表示,无罪推定必须得到尊重,人身保护令等司法补救办法必须始终有效。
  
  扎伊德指出,在两名最高法院法官被捕之后,余下的三名法官在回应总统提出的关切时,于2月6日修改了先前法院做出的命令释放和重审9名政治领导人的一致裁决。
  扎伊德说,被捕的法官之一阿里·哈米德据报道被送往首都马累的一家政府医院接受治疗,据信包括其妻子在内的三名亲属也遭到逮捕。前总统加尧姆显然正在被转移到一个不明地点。在过去几天当中,马尔代夫的一些其他领导人也被拘留。没有任何被拘留者被带到法庭,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包括哈米德和加尧姆等被拘留者的逮捕发生在总统暂停适用有关逮捕和拘留相关权利的“宪法”第48条之前。
  
  扎伊德呼吁马尔代夫政府立即解除紧急状态,尊重宪法规定的机构和能力,根据国际人权法、特别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所规定的义务,尊重马尔代夫人民的基本权利和法治。
  
  另一方面,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曾在2月6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马尔代夫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他呼吁该国政府尽快解除宣布的紧急状态,并对安全部队人员进入最高法院领地这一最新局势发展表达严重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