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停滞、不平等加剧

联合国贸发会议总部大楼。
图片提供:贸发会议
联合国贸发会议总部大楼。

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停滞、不平等加剧

经济发展

联合国贸发会议2月5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全球47个最不发达国家中的绝大多数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导致不平等加剧。这些国家主要分布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

联合国贸发会议5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最不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不仅可能持续低于2002 至2008年的平均水平,还将继续低于2010 至2014年的水平。2017年,最不发达国家的平均增长率仅为5%,2018年将达到5.4%,低于可持续发展目标8预定的7%的增长目标。只有孟加拉国、吉布提、埃塞俄比亚、缅甸、尼泊尔这5个国家的增长率到达了7%。

分析认为,许多最不发达国家依然依赖初级商品出口。2016年,最不发达国家的出口额仅占全球的0.92%,与2007年大致相同。在金融危机之后,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赤字大幅增加,从2009年的450亿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980亿美元。

2017年,最不发达国家预计将出现500亿美元的经常账户赤字,这是目前为止第二高的年度赤字。这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些国家的经常账户都出现了盈余。预测表明,最不发达国家2018年的经常账户赤字预计将进一步增长。

分析显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特别援助承诺达432亿美元,仅占所有发展中国家援助净额的27%。2016年,只有少数捐助国履行了1981年商定的捐助国民总收入的0.15-0.20%的承诺。援助往往偏向于受到人道主义紧急情况和冲突影响的国家,占最不发达国家接受的援助总额的大约一半。

贸发会议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和特别方案司司长阿基武米(Paul Akiwumi)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但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发展伙伴在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面临限制。

分析表明,最不发达国家结构转型的步伐仍然缓慢,其中许多国家未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工业化的目标,即建设富有抵御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和可持续的工业化和促进创新。如果最不发达国家不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将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