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两国方案”是确保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的唯一途径

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特别会议(资料)。
联合国图片/Amanda Voisard
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特别会议(资料)。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两国方案”是确保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的唯一途径

和平与安全

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2018年会期2月5日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联合国议程上最长久的悬而未决的问题之一。他呼吁巴以双方通过谈判达成两国解决方案,基于联合国相关决议、国际法和协议解决所有最终地位问题,作为奠定持久和平基础的唯一途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2018年会议致辞中指出,该委员会一直不遗余力地工作,以帮助实现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他们的自决权。该委员会在支持实现“两国方案”过程中扮演着领导角色,以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他对该委员会的努力表示感谢。

古特雷斯表示,安理会一贯重申关于建立两个民主国家,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形成安全和公认的边界,并和平共处的愿景。 联大通过建立巴勒斯坦国的举措重申两国解决方案是实现地区稳定、和平、繁荣与发展的唯一途径。 然而,该地区出现的负面趋势有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一个国家的现实,这与实现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合法的民族、历史和民主愿望是不相容的。

古特雷斯:“根据联合国决议和国际法,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领土西岸进行定居点建设和扩建是非法的。这是和平的一个主要障碍,必须停止和扭转。”

古特雷斯指出,加沙的人道局势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联合国驻巴勒斯坦国家工作队预测,如不采取具体行动改善基本服务和基础设施,到2020年加沙将无法居住。然而,加沙仍然受到封锁,人道局势严峻。两百万巴勒斯坦人每天都在挣扎,面临被毁坏的基础设施、电力危机、缺乏基本服务、长期失业和经济瘫痪。

古特雷斯还对近东救济工程处近期的资金短缺问题极表关切。他表示,这将关系到中东五百万巴勒斯坦难民的人身安全、权利和尊严,整个地区的稳定也可能受到影响。

古特雷斯重申促进巴勒斯坦团结的重要性,并强调,和解是实现建立巴勒斯坦国和获得持久和平的关键一步。古特雷斯承诺支持双方努力实现两国解决方案。他指出,这是实现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确保可持续和平的唯一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