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问题人道主义事务特别顾问:联合国外交努力不见起色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人道主义事务特别顾问扬·埃格兰(Jan Egeland)。
图片:Violaine Martin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的人道主义事务特别顾问扬·埃格兰(Jan Egeland)。

叙利亚问题人道主义事务特别顾问:联合国外交努力不见起色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人道主义事务特别顾问扬·埃格兰(Jan Egeland)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在最近两个月内,没有一辆人道主义援助车辆抵达叙利亚被围困地区的平民。联合国的外交努力不见起色,处于“完全乏力”状态。

扬·埃格兰指出,联合国最后一次派出援助车队是在去年11月28日,并只对7200人提供了援助。自12月底以来,东古塔地区的医疗疏散行动也没有继续实施。

 

扬·埃格兰表示,2017年,叙利亚境内的流离失所人数达到290万人—— 每月平均有24万人逃离家园,相当于日内瓦的人口。由于打击“伊黎伊斯兰国”极端分子的战斗,拉卡和代尔祖尔地区去年面临最严重的流离失所危机。常年被围困的阿勒颇地区也经历了大规模平民流离失所。

 

去年,64万多名逃离冲突的平民在伊德利卜省沦为难民,而现在,冲突正在那里持续。

 

扬·埃格兰表示,目前叙利亚急需实现停火。冲突各方不能在难民安置地区进行常规战斗。 伊德利卜省人口稠密,充斥着难民和流离失所人群。  

扬·埃格兰指出,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方必须再次努力确保冲突降级。此前的努力为人道援助车队进入叙利亚奠定了基础。

 

扬·埃格兰表示,他希望叙利亚各方最近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会议有助于改善人道局势,但目前还处于最初阶段,似乎还未见进展。

 

由俄罗斯发起的新一轮叙利亚对话会议于1月29日至30日在索契举行。德米斯图拉在会议结束时发表声明指出,所有叙利亚人都在寻求一个安全、平静和中立的环境来进行宪法起草。他表示,与会者赞同叙利亚制宪工作将根据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在联合国的主导的框架下进行。

 

此前,由德米斯图拉召集的联合国主持的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间进行的最新一轮会谈于1月25日和26日在维也纳进行。

  

德米斯图拉在谈判结束时向记者表示,宪法进程的最终目标是确保叙利亚人民能够根据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的规定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的国会和总统选举中自由独立地决定自己的未来。他强调,解决叙利亚当前冲突的唯一可持续方案是通过“包容和叙利亚人主导”的政治进程这一途径。

  

安理会在2015年通过的第2254号决议为在叙利亚开启政治进程、结束冲突制定了一个路线图,其中包括有关国家治理、宪法和选举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