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罗兴亚难民返回条件尚不成熟 缅甸其他少数民族也在遭受同样压迫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
联合国图片/Kim Haughton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李亮喜。

联合国人权专家:罗兴亚难民返回条件尚不成熟 缅甸其他少数民族也在遭受同样压迫

人权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缅甸问题特别报告员李亮喜(Yanghee Lee)2月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在孟加拉国寻求避难的罗兴亚难民返回缅甸的条件尚不成熟。她同时表示,除了若开邦的罗兴亚人以外,居住在缅甸其它地区的其它一些少数民族长期以来也遭到相同的歧视和压迫,但国际社会对此却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

李亮喜刚刚结束对孟加拉国和泰国的访问,以了解罗兴亚人的处境和缅甸其它人权问题的状况。缅甸政府在此之前曾宣布李亮喜在缅甸问题上存在偏见,因此不再与其合作,也不再允许她进入缅甸就该国人权问题进行访问。

李亮喜在汉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缅甸政府所声称开展的军事或安全行动实际上是针对少数民族采取的压迫、侵略和侵犯人权的既定政策。最近所报道的针对平民和其住房以及宗教场所的攻击、强迫流离失所和迁移、焚毁村庄、夺取土地、性暴力、任意逮捕和拘禁、酷刑和强迫失踪等等多少年来一直是军队和安全部队受到指称的常态行为。

李亮喜表示,在国际社会对若开邦罗兴亚人的处境给予高度关注的同时,在缅甸人们却对此有一种令人悲哀的“习以为常”的感觉。她表示,在2016年10月9日和2017年8月25日的攻击事件发生之前,人们也曾目睹过针对罗兴亚人的攻击,虽然规模程度要低于这两次袭击。

其他少数民族,无论是克钦、克伦,还是掸族人,都不断地在告诉她,几十年来,他们一直在蒙受缅甸军队相同的令人恐怖的侵犯人权行为,而且这种行为一直延续至今。

李亮喜说,在泰国,不同少数民族的代表向她表示,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若开邦所发生的暴行的同时,可能可以被界定为战争罪行的暴行也在掸邦和克钦邦进行,但国际社会却连一点非议都没有。

李亮喜表示,现在的文人政府未能开启一个开放和透明的新时代,相反在在秉承过去的压迫性做法。

李亮喜再次强调,为了使在孟加拉国寻求避难的罗兴亚难民以一种自愿、安全、有尊严和持续的方式返回缅甸,就必须要将其视为平等的公民,使其享有同等的权利。

李亮喜曾经与缅甸进行合作和接触,并与缅甸政府保持着相互尊重的关系。但缅甸政府去年12月通知她,在其任期内将不与其合作,也不会允许其进入该国。缅甸政府声称,她在去年7月访问该国后发表的声明是有偏见和不公正的。

李亮喜原定今年一月份访问缅甸,评估该国人权状况,包括若开邦罗兴亚穆斯林人权受到侵犯的情况,由于不能前往缅甸,她只能前往孟加拉国和泰国收集相关情况。

根据任务规定,特别报告员应每年两次访问缅甸,以便向人权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报告。自2014年6月任职以来,李亮喜曾六次访问缅甸。

位于缅甸西部的若开邦居住着大量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他们长期在缅甸遭受系统性的歧视,甚至没有国民身分。由此,罗兴亚人与当地的若开族人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并反复引发族裔暴力。去年8月25日,据称若开邦北部30个警察站及警察总部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后,缅甸安全部队发动了“清剿行动”,导致大约60多万罗兴亚人逃离家园,在孟加拉国避难。罗兴亚人流动的速度和规模使其成为了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难民危机和一个重大的人道主义紧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