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司法支助特派团负责人:联合国致力于支持法治 建设当地警察力量

联合国特派团在海地执行任务。
联合国/Victoria Hazou
联合国特派团在海地执行任务。

海地司法支助特派团负责人:联合国致力于支持法治 建设当地警察力量

联合国海地司法支助特派团(United Nations Mission for Justice Support in Haiti/MINUJUSTH)负责人苏珊·佩吉(Susan Page)在接受联合国新闻的采访时表示,去年10月成立的联海司法支助团所拥有的移动警察分队将力争团结当地社区和政治领导人,为该国和平与司法需求找到解决方案。她相信,特派团所奉行的“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双轨策略将有助于加强这个加勒比岛国的法治机构。

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在执行了长达13年半的任务后于去年10月15日结束任期,同时过渡为一个规模较小的维和特派团,即联合国海地司法支助特派团。根据安理会的决议,海地司法支助团由7个建制警察单位组成。支助团的任务包括减少社区暴力,并开展一些确保海地逐步过渡到发展的速效项目。

新成立的特派团负责人苏珊·佩吉向联合国新闻表示,特派团将继续致力于协助海地政府建设警察力量,保护人权。

佩吉说:“海地司法支助团的独特之处在于该特派团专注于法治。安理会通过的新的授权要求同海地政府一道努力,加强法治机构。特派团还将继续向海地国家警察提供支持,就司法和人权开展工作,包括人权问题的报告、监督和分析。”

苏珊·佩吉表示,安理会着眼于在两年内结束新的特派团的任务,因此特派团正努力探索一种适宜的退出战略,这一战略着眼于联合国特派团退出后海地的发展,目前国家工作队已就此制定了相应的计划。

苏珊·佩吉表示,联合国特派团仍在继续向海地政府提供支持,努力减少霍乱的传播。她表示,经过努力,该国霍乱的传播已减少了90%,现在正在努力消除最后的10%,而走完这最后一个里程,任务最为艰巨。

2004年2月,海地戈纳伊夫市爆发武装冲突。冲突随后扩散至其他城市。同年4月,安理会成立联海团,协助稳定海地局势。2011年海地总统选举后,联海团主要任务为在海地恢复安全和稳定的环境,促进政治进程等。